重庆铜梁:人大代表精心呵护 “母亲水窖”惠及山区群众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11-01 15:40:59 编辑:李柯佑

10月31日上午,在重庆铜梁区蒲吕街道毓青山上的新联村红籽坡上,新四村党支部书记、铜梁区人大代表蒋永亮正在查看“母亲水窖”泵站抽水设施运行情况。

image.png
“母亲水窖”一景。赵武强摄

沿着500多米的羊肠小道爬上山顶,一口大型水池映入眼帘,池壁上“大地之爱,母亲水窖”几个大字清晰可见,一股水流伴随哗哗声流进池里。

“这个母亲水窖,建于2002年,虽然已经运行了20年,但至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解决了岚峰山上康济、新联、沙坝、善心和新市社区6000多人的饮水问题。”蒋永亮说。

image.png
蒋永亮查看泵站抽水情况。赵武强摄

位于海拔700多米的新市社区过去是岚峰乡场镇所在地。由于山上是喀斯特地貌,无法修建水库,致使山区群众吃水困难。20年前,在区妇联的支持下,利用专项资金在山顶建起600多平方米的大型蓄水池,蓄水能力达到千余立方米。通过远程两级泵站从近两公里的二龙洞抽取地下水到水池,再通过几十公里的分水管网输送到2000多农户家中,一举解决了山区群众吃水难问题。

前些年,蒲吕镇把“母亲水窖”的管理任务交给了新市社区。身为社区党支部书记、区人大代表的蒋永亮肩负起了管好“母亲水窖”确保山区群众饮水的重任。

“请组织放心,我作为一位人大代表,有责任有义务当好一名管水员。”蒋永亮说。

image.png
山区群众吃上“母亲水窖”水源。赵武强摄

10多年来,蒋永亮几乎每天都要沿着500多米的羊肠小道爬上山顶的水窖,查看设备运行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检修。平时,他带着村干部巡查水源、管线,遇到水管、水表破裂破损的报警电话,都及时赶到现场抢修。

今天7月以来的持续60多天的高温干旱天气,导致每天都有管道爆裂,蒋永亮带着管水员冒高温,战酷暑,夜以继日抢修,保证了群众的用水。

“蒋代表,你为了大家有水吃,付出的太多了。”不少的村民看到蒋永亮没黑没晚为大家操劳,都心痛地说。

“这是应该的。我是人民群众选出的代表,为群众服好务是我的职责。”每当有群众称赞,蒋永亮都如是说。

(赵武强 李拉拉/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