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沙坪坝:代表建议得落实 老桥建成“网红地”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11-01 15:40:59 编辑:李柯佑

岸边鸟语花香、湖面波光粼粼。近日,改造一新的重庆市沙坪坝区青木关镇工农坝大桥成为当地一处新的“网红打卡地”,每天沿桥晨练迎接朝阳、傍晚散步欣赏落日的人群络绎不绝。

沙坪坝区青木关镇自古便是重庆通往璧山、合川乃至川北、陕西的要隘。抗战期间,一大批机关、学校搬迁至此,留下许多名流生活的印记,古老的官道便是从如今的青木关老街穿街而过。

青木湖就在青木关镇,湖区山清水秀。湖上有一座石拱桥横跨两岸,石拱的倒影清晰地显现在水上,看上去恰似一个标准的大圆,一半插进水里,一半立于水面,它就是工农坝大桥。

工农坝大桥始建于1969年8月,桥身长120米、宽4.5米、高12.6米,桥体用条石垒砌,由12个石孔组成,又称“生肖桥”,含有一年十二月之寓意,是两岸群众出行的重要通道,尤其是青木湖对岸群众通往外界的必经通道,车辆行人常年络绎不绝。20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群众保有车辆越来越多,车流量急剧增加,也让年久失修的石拱桥早已破损不堪,不断出现栏杆风化、桥面凹陷、铺装损毁等安全隐患。2017年,经过专业机构安全鉴定,工农坝大桥被确定为四类危桥。

为消除安全隐患,青木关镇人民政府连续几年多次对大桥风化的栏杆进行更换、对路面坑洼处进行平整修复,并安装警示标志、危桥通告等,安排劝导员在大桥两端进行24小时值守,严格落实通行车辆的限高、限重、限车型管理。同时积极主动与上级部门沟通协调,并提出建议,争取到专项资金修建了管家桥工农桥组至青木湖村黑塘坎组绕道公路,分流部分车辆,为大桥“减负”,为安全“加固”。

随着乡村振兴稳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深入实施,乡村全面走向开放,对交通等基础设施的要求越来越高。青木关镇管家桥村人大代表徐在录、青木湖村人大代表罗莉娟、黄天伟等多位镇人大代表多次在青木关镇人代会上提出了《关于禁止车辆通行工农坝大桥的建议》《关于对工农坝大桥桥面进行改造的建议》等建议。青木关镇人大高度重视,组织区镇两级人大代表到大桥现场及周边进行视察调研,通过走进附近农村院坝召开院坝会等形式,听取群众对桥面改造的意见建议,并将相关问题进行整理提交给镇相关部门跟进落实。在青木关镇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十次会议上,经47名人大代表投票表决出了“工农坝大桥桥面改造”等6项青木关镇重点民生实事,最终得以落地实施。

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青木关镇通过多方筹措资金,争取到改造资金70余万元,对桥梁护栏和桥面进行改造整治,并在大桥沿线加装了14盏路灯。同时,为了延长桥梁使用寿命,目前,工农坝大桥已被调整为人行景观桥使用,过往车辆由新建沿湖公路通行。工农坝大桥的改造大大提高周边群众的幸福指数。村民们表示,“家门口的风景”越来越好,出行更方便,环境更整洁,乡村越来越宜居。

“建好民生工程,办好民生实事,就是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就是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青木关镇人大主席古德伦表示,青木关镇人大将始终把落实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摆在重点工作中,聚焦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以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为出发点,从力量分配、措施落实到进度安排上随时了解进展,助推处理解决民生实事项目实施过程中的矛盾和问题,让更多群众共享发展的成果。(郭思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