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关键词 看重庆綦江安稳镇发展的底气和未来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10-13 17:04:26 编辑:珍珍

提到安稳,人们最先想到的多半是羊肉。

近年来,重庆市綦江区安稳镇在不断发展“安稳山羊”的同时,依托红色文化高地建设,创新“红色文化+”,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奋力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安稳山羊

近日,綦江区安稳镇安稳村4组的养殖大户张元平,正在打造黑山羊产业种养结合示范点。该基地150亩土地用于种植柑橘、牧草,1000平方米的圈舍用于养殖黑山羊。

“就在前天,贵州桐梓县坡渡镇的一位养殖户,通过别人介绍来到我的羊场,考察一番后,预定了50只羊崽。”张元平介绍,他投资近百万元打造的这个羊场,经过一年多时间,从最开始96只羊崽,发展到现在存栏200余只,张元平表示对未来充满信心。

在安稳,像张元平这样的养羊户还有很多。该镇采取种养结合模式发展山羊养殖业,总体规模保持在年存栏3.2万只。

山羊有了,下一步就是延长产业链,发展深加工。

近日,位于安稳镇的鸿强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正忙碌且有序地进行切割、炒制、装袋、称重、密封等工作。据车间工人介绍,当前他们的主要工作就是将羊肉进行分装,分装50斤羊肉成品需要近两小时。

“现在最受市场欢迎的就是50克包装的小袋羊肉,每天都供不应求。”綦江区鸿强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宗强介绍。

作为村集体经济企业,鸿强食品有限公司与138户贫困户签订了利益链接协议。同时,该公司还与脱贫户和困难户形成稳定的购销关系,以高于市场价1元的价格收购其山羊。

目前,綦江区安稳镇拥有两家深加工企业,已研发10余种羊肉食品,与京东、菜坝网等电商平台合作,年销售10万余斤,产值达1000余万元。培育壮大上规模的羊肉美食餐饮门店8家,年销售额900余万元。

近年来,綦江区安稳镇以培育打造“安稳山羊”品牌为抓手,持续带动村民增收致富为目标,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着力培育完善养殖、屠宰、冷链、餐饮、深加工一体化的产业链条,形成优质、高产、高效、生态的山羊优势产业。通过多年努力,逐步形成产学研、产加销、贸工农一体化的“安稳山羊”产业化发展格局,培育产值达10亿元以上的乡村振兴特色支柱产业,建成全区龙头品牌、全市知名品牌、全国特色品牌,助力乡村振兴。

红色文化+

綦江区安稳镇崇河村位于渝黔边界,自古以来就是渝黔咽喉,交通要道,全村幅员7.4平方公里,辖10个村民小组,现有农户853户、人口2064人;海拔800—1000米,距离重庆中心城区1个半小时车程、綦江城区1个小时车程,210国道贯穿其中,拥有长征文化、盐马古道文化、统战文化、抗战文化等独特文化资源,区位优势明显,人文、生态环境优越,非常适合发展乡村文化旅游产业。

依托崇河村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近年来,綦江区安稳镇按照“打造一条红军街、培育一批好产品、做活一条红军路、探索一条致富路”总体思路,推进红色文化与网红经济跨界融合,探索“红色文化+绿色资源+乡村旅游”的文农旅发展模式。通过红色旅游聚人气,带动餐饮、民宿、农特产品等旅游创收300万元。

不仅如此,綦江区安稳镇还不断拓展“红色文化+”外延。探索“红色文化+党建”,成立了安稳镇红军村联合党委,由镇党委书记任书记,融合区、镇、村18个党组织,搭建红色党建引领的大舞台,推行“党员承诺事项责任清单”,办成民生实事179件,提高群众满意度5.1个百分点;创新“红色文化+教育”,深入挖掘整理了一批红色文化资源,打造枫香树下1935红军街等6个红色教育基地;探索创新“主题党日+”、团队共建、党建研学等主题教育模式,累计接待研学团队320余个、2万余人,实现集体经济收入30余万元。

基层治理

近年来,綦江区安稳镇以党建为引领,让党员干部沉下去,让基层群众动起来,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将和谐稳定创建在基层,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桃源论道’和‘安稳镇领导干部下访接访’活动,大家有什么问题意见,畅所欲言。”日前,在安稳镇麻沟村桃醉亭,安稳镇副镇长胡航同该村村干部代表、党员代表、村民代表共聚一堂,听建议、聊发展。

胡航话音刚落,村民罗昭勤立马出声。“淘汰煤炭落后产能后,村上的发展或多或少受到了影响,很多村民认识不够,我建议要进一步加大政策宣传力度,让大家心中有数、心里有底。”

在安稳镇,领导干部下村接访已成为常态。

2022年以来,綦江区安稳镇共召开院坝会218场,15个村(社区)138个组实现全覆盖宣讲走访,收集意见建议110条,其中村级58条、镇级52条,并专门召开会议对52条镇级意见建议进行专题研究采用。

同时,綦江区安稳镇还推出了“积分制”,将村规民约划分为思想政治建设、遵纪守法、公益事业、邻里关系、人居环境整治、志愿服务、村民自治等15类22项,根据情况制定1分、2分、5分等的梯度奖惩机制,让村民主动参与基层治理赚取积分,再用积分兑换奖品。

目前,綦江区安稳镇率先在黄桷桥社区、崇河村等6个村居推行试点,每个村都有不同的侧重点。如黄桷桥社区就是以基层社会治理为重点,崇河村就是以人居环境整治为重点,因地制宜,强弱项、补短板,取得了不错的成效。接下来,该镇将在其余村居全面推行积分制,带动更多群众参与到基层社会治理中来。(魏源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