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经十年城市发展 重庆中央公园大城已熟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9-29 14:36:50 编辑:黄春雪

带着“放眼全球,比肩世界”的美好期盼,重庆中央公园从2012年国庆节正式对外开放到如今,已接近10年。重庆中央公园对重庆城市发展、对渝北实力提升与经济发展到底有何重要意义?目前发展状况如何?新的发展阶段,中央公园城市发展目标和定位又是什么?

9月27日,“公园城市,十年大成——2022渝北区高品质城市生活座谈会”上,政府、专家、区域内各大开发商和媒体们共济一堂,论道空港新城板块城市价值,探讨中央公园区域未来发展。

谈现状:五大优势引领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公园城市

重庆中央公园2011年7月启动建设,2012年国庆节正式对外开放,2013年5月全园基本建成。10年来,占地2300亩、总投资46亿元的重庆中央公园,正不断书写新兴城市板块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会上,重庆空港新城开发建设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空港新城的吸引力主要有5点:区位优势、交通优势、生态优势、配套优势、产业优势。

经过近十年的开发建设,目前空港新城建成区面积约20平方公里,集聚人口约25万人,基本形成涵盖优质交通、教育、医疗、体育、文化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的城市功能体系,区域价值不断提高,城市品质不断提升。

目前,中央公园、全民健身中心(体育公园)等4大公园已建成,鹿山公园、中原山公园等6大公园在建,建成萱华路景观绿带、秋成大道景观绿带等城市绿廊约50里,打造出集健身、休憩、娱乐于一体的“公园城市”。

区域内,重庆市检察院、重庆市人社局、重庆市档案馆等早已入驻,渝北医院也已建成投用,随着区体育馆、全民健身中心室内场馆等文化体育场馆建成开馆,配套已经成熟,大城已成。

而关于交通和产业方面,渝北区房地产交易事务中心相关负责人重点分享了关于仙桃数据谷、两江国际商务中心、交通规划等方面的最新情况。

目前仙桃数据谷已布局“1+3+5+10+N”创新生态体系,联动国家信息中心、两江云计算中心。重点发展智能汽车、智能终端、航空产业、生命健康、数字城乡等5大产业。去年年底,渝北吾悦广场、龙湖重庆公园天街、重庆大悦城三大商业集体亮相,给市民们带来了全新的购物体验。  

在交通网络上,地铁5号线北延伸段已经通过项目工程验收,开始不载客运行,该线路通车后将与地铁环线及1、6、10号线等线路实现换乘,成为渝北中央公园片区连接江北、渝中、沙坪坝等主城各区的重要公共交通。同时,悦港大道数据谷段、数据谷北立交也已经通车,强化了悦来、水土、仙桃数据谷、空港新城等地交通联系,为区域经济发展带来了新的活力。

聊发展:优化发展城市结构构建中央公园双核磁力场

重庆社会科学院城市与区域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彭劲松早在数年前就分析预见,作为国家级中心城市、国际大都市的终级定位,未来10-15年,重庆城市空间结构运动将充满生机、青春与活力,城市向北价值可期,为此建议率先打造悦来—空港新城(中央公园),构建重庆作为国家中心城市的双核型城市中心的空间构架。

彭劲松认为,重庆中央公园片区最重要的作用应该是构建城市反磁力中心和核心引擎,联动江北国际航空港、悦来国际会展城、仙桃国际数据谷、空港工业园、创新经济走廊等板块一体发展,打造出以绿色为底、文化为韵、活力生产、宜居生活的城市新中心,在重庆向北的持续发展进程中强势引领区域崛起。

话建设:世界级中央公园引领探寻城市人居新模式

作为中央公园区域发展的中坚力量,目前中央公园已有超30家房企入驻。会上,龙湖、万科、香港置地、保利、旭辉等房企代表畅所欲言,将他们对中央公园区域发展认知以及自身项目特点进行了交流分享。

香港置地:2011年,随着中央公园的开工建设,香港置地是第一批进入中央公园的企业,公园大道、衿湖翠林亮相获得追捧,目前随着两江国际商务中心的形成、千亿级商圈的开业、配套也是前所未有的速度建设,以国际大都会为蓝本的交通网络都在形成,中央公园进入了最好的年代,香港置地一如既往的对中央公园有信心。

龙湖:十年来,中央公园以2300亩超级公园为起点,开启了个城市级的超级中心。目前已经呈现的会展产业、仙桃数据产业、临空经济产业以及城市公共配套,放眼全重庆都很难再复制。至高的起点和高质量的兑现,这里注定将是代言重庆未来的中心商圈。

万科:价值兑现是靠人的居住体验来实现的,万科力保交付,以便兑现客户对中央公园美好场景的向往。目前城市花园、森林公园等都在交付过程中,今年中央公园预计交付有近三千多户,推进顺利。万科还在努力实现商业配套、公共设施的呈现,引入千户计划,以实现入住率的突破,夯实中央公园宜居价值。

保利:中央公园是国家战略发展的高地,除了有绿色生态、智慧产业之外,还有临空经济、会展中心、城市交通枢纽等优势。2019年,保利进入了中央公园及悦来,目前已经有云璟、天郡、天玺壹号等楼盘,致力于为区域优质人群提供更好的居住场景。保利一如既往看好中央公园,中央公园发展越来越好,保利的产品也会越来越高端。

旭辉:从两个方面来看中央公园的价值。一个是空间规划,这里有临空经济带、千亿级商圈、世界级公园等城市功能要素聚集,这是其他区域没办法比拟的。第二个从时间发展脉络上看,中央公园进入价值兑现期,也进入了洋房别墅为主的改善时代,吸引了大量向往美好品质生活的高质量人群。所以说,中央公园是时代、城市、客户的共同选择。目前,旭辉打造了区域品质标杆项目铂宸中央,未来三年,将是中央公园价值兑现的黄金时代。

大动作:渝北区中央公园首届惠民购房节正式启动

10月1日,“渝北区中央公园首届购房惠民节”将正式启动。保利、龙湖、万科、香港置地、旭辉、中铁建、中交、大悦城等区域内品牌开发商积极响应,将于10月1日-10月31日期间,对渝北区中央公园区域的置业购房者,提供万元购房优惠券。活动规则为:买100万抵扣1万,200万抵扣2万(以此类推),该优惠可以与购房者在楼盘享受的优惠叠加,共计1000张,具体内容请咨询以上房企销售中心。(黄春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