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渝中商贸服务业新时代奏响发展强音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9-26 16:32:24 编辑:李柯佑

2012-2022,一个跨越历史的维度,一段砥砺奋进的历程。

十年春华秋实,十年栉风沐雨。党的十八大以来,重庆市渝中区上下牢记嘱托和使命,始终保持创业者的激情、奋斗者的姿态、开拓者的勇气,经济社会发展跃上新台阶,书写了高质量发展亮丽答卷,彰显了渝中速度和母城担当。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党的十八大以来,渝中高举改革开放大旗,渝中区域经济不断增总量、优存量、促增量、提质量,商贸服务业作为传统优势产业更是如此。2021年,渝中全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54亿元,位居全市前列。

回望过去十年,面对深刻变化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面对不断变革的商业新形态、新格局,渝中商贸服务业顶住压力、逆势而上,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区建设蹄疾步稳,对外开放持续做优做大,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用优异的“高分答卷”稳住了这块“压舱石”,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商贸力量。

image.png

数读

渝中商贸新时代10年

●2021年,全区全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54亿元,位居全市前列。

●2021年,全区商贸业增加值已占GDP比重约2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1300亿元。

●渝中在2020全国TOP10国际消费城市的中心城区榜单中脱颖而出,位列全国第8位。

●渝中成为全市唯一拥有2个市级核心商圈区域,解放碑是“西部第一街”,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率先突破900亿元,获评商务部首批“全国示范步行街”。国内最大单体商业体大坪龙湖重庆时代天街,2021年成功入围市级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

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区

渝中实践蹄疾步稳

“母城”渝中,自古便是商贾云集、货物集散的商贸重镇。

商贸业是渝中传统优势产业、支柱产业和基础产业。聚焦“国际”,紧扣“消费”,突出“中心”,这是多年来渝中商贸业发展始终扭住的“牛鼻子”。

十年过去,如今渝中的商贸业增加值已占GDP比重约2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1300亿元。商品销售总额位居全市前列,总量约占全市的1/8。雄厚的经济实力和产业基础让渝中在2020全国TOP10国际消费城市的中心城区榜单中脱颖而出,位列全国第8位。

这十年,渝中成为全市唯一拥有2个市级核心商圈区域,解放碑是“西部第一街”,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率先突破900亿元,获评商务部首批“全国示范步行街”。大坪龙湖重庆时代天街是国内最大单体商业体,2021年成功入围市级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

如今,渝中全区商业设施面积约400万平方米,人均零售商业面积约4.2平方米,商业密集度和繁华度比肩北京、上海等发达城区,拥有Gucci、Prada等国际知名品牌277个,首店品牌约占全市1/3的比重。

网购、直播、带货……过去十年,商业格局发生了很大变化。面对新形势,渝中积极应对,区域平台经济、网络电商等新兴产业快速发展,网络零售额达150亿元,形成了10个亿元级、10个千万元级、10个百万元级网络销售平台,吸引和培育了钱大妈、洋码头、渝欧跨境电商等一批领军型企业。

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区,渝中已具备了雄厚的经济基础、领先的商业实力、富集的人文资源、独特的开放窗口优势、完善的城市综合配套和率先引领的工作实践,正蹄疾步稳走向未来。

image.png

商业载体丰富多元

渝中潜能加速释放

十年前,渝中重要的商业载体主要集中在解放碑商圈,解放碑不仅是渝中商业的代名词,也是全市商圈龙头。

2014年底,高78层、建筑高度为339米的重庆环球金融中心竣工,刷新了“重庆高度”,丰富了渝中商贸特别是高端品牌的载体。2021年,解放碑周边又有十八梯传统风貌区、万摩购物中心、复星国际等近20万方商业盛大亮相,商业载体容量大幅提升。

2012年,大坪龙湖重庆时代天街A馆、B馆正式亮相。十年的持续建设和运营,这里已成为全市乃至全国综合商业体的“现象级”项目。这些年,每周逛两次天街,已成为市民康炜一家人的习惯。“大坪这个地方位置当道,哪里过来都不远,停车便捷。天街很大,品类齐全、应有尽有,吃喝玩乐购项目基本都能一站式搞定。”康炜说。

时代天街规模有多大?超过100万平方米的建筑面积,超过60万平方米的商业体量,8000余个停车位,让它成为亚洲最大的“超级购物中心”。时代天街不远处的英利大融城等载体,让大坪商圈的规模不断扩大。十年时间,大坪商圈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2013年的61亿元,激增了3倍有余,是全市增长最快的百亿商圈。

这十年,渝中还在全市率先启动“四首”经济,支持国际知名品牌来渝开设品牌首店,鼓励大型商业综合体集中引进品牌首店,形成集聚效应。目前,渝中已聚集了众多国际知名品牌,引入首店首牌超200家,约占全市引入首店品牌总数的一半,成为重庆首店经济集聚高地。到2025年,渝中将汇集国际知名品牌500个,建成我市首个千亿级商圈,进一步激发社会消费潜能。

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

渝中板块成绩亮眼

2017年3月15日,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成立,这是全市对外开放的一件大事,对于渝中来说,同样也是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4.38平方公里,这是渝中纳入自贸试验区的实施范围。5年来,在这有限的地理空间内,自贸试验区渝中板块以不到全市自贸区4%的面积入驻超过全市20%的服务业外资市场主体。

当前,渝中集聚了12家全部驻渝总领事馆,拥有9家五星级及高品质酒店、世界500强及其分支机构140家、外资市场主体1100余家,率先打造了西部首条离境退税示范街区,集聚离境退税商店26家。

2021年,全市首家百亿级全国法人金融总部中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落地渝中,成为渝中金融发展的强心剂。核心商圈“保税+实体零售”新模式获评“重庆自贸试验区五周年我最喜欢的十项改革案例”。

2022年以来,马士基航运物流信息处理中心、新加坡领创集团等一批世界500强集团落地,标志着渝中板块不断焕发生机。

如今,自贸试验区渝中板块聚焦金融服务、商贸服务、文旅服务、科创服务、健康服务、专业服务等六大重点产业,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开放发展制高点、改革发展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作用,着力推动区域开放型产业量质齐升。

image.png

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

渝中发展大有可为

2015年11月,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以下简称“中新互联互通项目”)落户重庆。

渝中作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的核心承载地,按照“高起点、高水平、创新型”要求,充分发挥项目在对外开放中的重要平台作用,全面提升贸易、投资、数据等方面开放度和竞争力,把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打造成为重庆开放发展的新高地。

近年来,渝中累计引进凯德集团、市瑞能源等新资企业50余家,约占全市新资企业的1/6。落地来福士、宜康百龄帮等中新重点项目,投资金额超56亿美元,约占全市投资金额的1/6。2022年,新增信达雅西南区域总部、中国(重庆)东南亚商务中心等项目,累计签约项目数位居全市前列。

这些年来,以中新互联互通项目为纽带,渝中服务业多领域开放取得新突破。渝中聚齐了星展、华侨、大华三大新资银行,累计开展中新项下金融服务项目100余个,融资金额达170亿美元。此外,渝中还落地了洪崖洞客流智慧管理中新合作项目,鼓励巴蜀中学与南洋理工大学开展跨国远程教育合作,支持重庆区块链产业创新基地成为全市首批中新数据通道应用园区,推动金窝窝与新加坡国立大学合作开展全市首笔区块链技术跨境服务。(廖松/文 王欢/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