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綦江:“稻鱼共生”生态种养模式迎来双丰收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9-23 16:22:12 编辑:珍珍

近年来,重庆市綦江区大力实施优质特色粮食产业发展项目,采取绿色生态的“稻鱼共生”种养模式,不仅改变了传统农业的生产模式,也让农田实现了增产增值,农户实现了增收致富。

日前,在綦江区石壕镇响水村千寻农场100亩的稻田鱼生态种植养殖基地,负责人廖志刚带着工人们正忙着捕捞稻田鱼。稻田的另一旁,綦江区农业农村委的工作人员也正在对稻田养鱼进行测产验收,热闹的场景吸引来不少当地村民,大家聚在一起共享丰收的喜悦。

“今年为了搞稻田养鱼,我们把这100亩田都严格按照稻渔综合种养技术要求和标准进行了改造,不但修了沟渠还安装了诱虫灯、钢丝网栅栏等。改造后,每亩稻田放了25斤鱼苗,现在捞出来有80斤左右,按每斤20元的价格算,每亩就有1600元。水稻的平均亩产量也在700斤稻谷左右,而且相对于其他水稻卖价要高一些,每斤大米8元。”廖志刚笑得合不拢嘴,他说,稻谷升了值,附带的鱼产业也增加了很多收入,关键是不论稻谷还是鱼都深受消费者喜爱,非常好销售,已经有周边和城区的人联系了他,销售是完全不成问题的。

稻渔间作,鱼以稻田中的蚊虫和杂草为食,稻以鱼粪为肥。据在现场进行测产的綦江区农业农村委工作人员介绍,“稻鱼共生”绿色种养模式在种植养殖过程中不使用农药化肥、鱼药饲料,可以同时提升稻谷和鱼的品质,到金秋时节,鱼肥、稻黄,农户可实现“一水两用、一田多收、稳粮增效、粮渔双赢”。通过测产,平均每亩稻田增加收入3000多元,稻田综合亩产值达6000多元。

据了解,今年綦江区实施优质特色粮食产业发展,项目涉及全区21个街镇,实施优质稻15万亩,其中核心示范面积3万亩,创建稻鱼示范点面积300亩,辐射带动全区稻田养鱼2300亩。(赵竹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