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九龙坡:车载便民法庭首次投用亮相巴国城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9-21 17:05:13 编辑:珍珍

image.png

△法院干警为居民讲解法律知识。

近日,重庆市九龙坡区法院“车载便民法庭”首次投入使用,“亮相”巴国城景区广场。九龙坡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子伟带队,现场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暨“反恐法”法治宣传活动。全国人大代表刘钟俊、市人大代表孙力军、吕军,市政协委员蔡锡田受邀参与见证。

群众“零距离”感受司法活动

活动现场,王子伟对“车载便民法庭”的深刻意义、功能定位及运行机制等进行了详细介绍,他表示“车载便民法庭”是重庆法院落实“强基导向”六项工作之一,让科技赋能司法便民服务,真正为群众办实事所用,区法院将按照市高法院的统一部署,充分发挥其联系群众的桥梁作用,将“司法为民”“司法便民”落到实处,真正做到“走出去”“进家门”“接地气”,运用好“车载便民法庭”灵活、机动、便捷高效的特点,开展好巡回审判、纠纷调解、法治宣传进社区、进校园、进园区等,切实为群众一站式解决“急难愁盼”。

宣讲现场,刑事审判庭副庭长唐小龙运用“车载便民法庭”搭载的LED大屏播放普法短视频、演示普法PPT,同时通过讲述生动的典型案例,让现场群众以看得见、听得清的方式,深入了解养老诈骗及“反恐”方面法律知识,提升自我防范意识。

本次活动将法律知识通过音视频生动呈现,让现代科技与厚重的历史人文相互呼应,为100余名群众带来了一场“视听”法治盛宴,现场共计发放宣传册300余份,答疑30余人次,取得了良好效果。

“这个讲解非常直观,视频播放让我们近距离感受和理解各种养老骗局,回去后我要给老伴也讲讲这些知识。”一位参与活动的老人说。

拓宽法治宣传阵地

法治宣讲后,参与见证的代表委员充分肯定区法院借助高科技“车载便民法庭”送法进景区的创新务实举措。

全国人大代表刘钟俊、市人大代表孙力军一起表示,此次活动不仅增长了群众的法律知识、增强了法治意识,还对辖区的和谐稳定颇有助益,建议将此项工作继续常态化、多元化开展,实现辖区全覆盖。

重庆市人大代表吕军、市政协委员蔡锡田则一致认为,“车载便民法庭”的投入使用,将拓宽法治宣传阵地,丰富代表委员履职方式,让群众“零距离”感受司法活动,感受法治魅力,提升法治素养,建议用好这辆“高科技”,充分发挥其便利功能,同时与“强基导向”各项工作做到功能互补、融合发展,助力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冉冉、陈小玉/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