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合川:“三社”融合推动“三变”改革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9-22 17:40:23 编辑:李柯佑

近年来,重庆市合川区双槐镇紧扣乡村振兴主题,在“三社”融合推动“三变”改革生动实践中,创新设立“村集体入股成立专业合作社”的模式,将全镇所有村集体经济与产业进行全链条利益联结,形成壮大集体经济、推动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的良好局面。

image.png

种下柠檬树铺设“致富路”

2019年9月,合川区双槐镇党委政府组织引导成立双槐红农业专业合作社,通过整合财政资金、解决空壳村发展资金、产业扶贫资金、镇供销社入股等各类资金共计339万元,流转双门村、文坪村、斜坝村土地1500亩用于柠檬产业园建设,产业园总投资约1400万元,其中上级项目资金500万元、合作社自筹900万元。合作社实行按股分红原则,其中,石碑村占股比例为38.3%,镇供销社占股比例为5.9%,其余15村共占股44.3%(每村各占2.9%),自然人共占股11.5%。

按照“三社”融合推动“三变”改革的思路,双槐红农业专业合作社成立后,在产业培育阶段,主动向上争取项目支持、积极多方面引入业主,聘请专家实地踏勘,明确了前期1500亩柠檬产业核心区发展计划和持续打造6000至8000亩柠檬产业集群的远景发展目标;采取“合作社+引进业主+农户”方式,由合作社先期通过争取项目、开展土地整治,做实柠檬基础园,然后将柠檬基础园作为资产项目包,引进外来业主,由业主租赁产业园发展的方式,盘活柠檬园;农户在获得土地流转金的基础上,通过到柠檬园务工等方式,获得务工收入;村民个人入股还可获得柠檬产业发展分红。

据合川区双槐镇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至2022年为产业培育期,重点是着力培育柠檬苗木基地,形成1500亩核心产业园,打造适宜产业发展的基础软硬件条件。2023年到2025年为产业发展期,重点推动柠檬核心产业园达标达产,实现品牌规模,构建产销链条,柠檬产业收益达到预期目标。目前,已全部完成1500亩柠檬苗木定植和400亩柠檬园经营权对外招租,业主已进场接管相应工作,向合作社一次性支付三年土地租金84万元。

image.png

“三变”改革为乡村振兴添活力

辛苦付出终有回报,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柠檬种植三年挂果,三年来,合川区双槐镇时不我待,围绕柠檬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园区日常管护、发展林下经济,多措并举统筹推动柠檬产业园高质量发展,积极探索促农增收途径。围绕基础抓建设,共计投入374万元将剩余的1100亩柠檬产业流转地纳入高标准农田股改项目,建成投用硬化产业道路4.6公里,铺设管网灌溉系统约10公里,修建冻库5000立方米;2020年,争取国土绿化项目,投入820万元在全镇各村种植果树沃柑1.03万亩,沃柑所有权归农户,果树长成后每年均可为农户提供较为稳定的可持续收益;积极发展林下经济,合作社柠檬产业发展培育期积极引入其他业主围绕柠檬产业园进行林下种植,通过林下空地出租,累计收益共计1.8万元,柠檬产业园和林下经济作物日常管护工作,带动当地富余劳动力就近务工,开辟村民增收途径。

在双槐红农业专业合作社成立之初,通过宣传引导,按照5000元/人或10000元/人标准入股,成功引入65名村民入股双槐红农业专业合作社,入股资金约40万元,实现了“资金变股金”的蜕变。

斜坝村村民周锡国和黄生友是第一批享受到“三社”融合推动“三变”改革政策红利的村民。作为第一批以土地入股合作社的村民,实现了“农民变股东”的转变。周锡国每年可获得分红1500元,不仅让闲置的土地利用了起来还增加了收入,生活越来越红火;黄生友不仅每年可获得分红,还在合作社的推介下进入柠檬园务工,每月工资2000余元,不仅身份发生了变化,收入上也实现了翻番。

据了解,合川区双槐镇柠檬产业园将于2023年进入丰产期,届时一年可盈利约100万元,根据入股分红方式,石碑村每年可分红约41万元,其余各村可分红约3万元,投资的村民可分红2000元至5000元不等,形成稳定增收的局面。(谌永恒/文 图片由合川区融媒体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