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九龙坡:聚力重点项目建设 全力稳住经济大盘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9-21 17:06:32 编辑:珍珍

西彭园区智能高科技产业基地、润泽(西南)国际信息港、氢燃料电池研发检测基地等重大产业项目相继落地建设,经济发展新动能进一步聚集。

九龙外滩广场片区“两江四岸”治理提升工程已基本完成建设。其中,九龙外滩广场、九龙滨江清水消落带、建川海疆博物馆等已向市民开放,城市功能品质不断升级。

渝昆高铁(九龙坡段)、成渝铁路改造工程(九龙坡段)、江津至泸州北线高速公路(九龙坡段)等正在加速推进中,现代交通体系正在加快形成。

走进重庆市九龙坡区一个个重点项目施工现场,塔吊林立、车辆穿梭,建设者们火力全开,加班加点施工,呈现出你追我赶、比拼争先的繁忙景象,他们牢守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底线,推动项目早建成、早投产,大干快上助推重点项目建设潮涌,千方百计稳住全区经济大盘。

image.png

△渝昆高铁(九龙坡段)。

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

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金钥匙,九龙坡区通过建设科研转化基础设施、发展现代战略新兴产业,积极打造创新活力空间、加速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支撑。

西彭园区智能高科技产业基地—智能穿戴产业基地2号厂房项目,为重庆臻宝实业公司定制厂房,总建筑面积约5万平方米,总投资约2亿元,主要建设集研发、生产于一体的硅、石英、陶瓷及下部电极基板等半导体零部件生产车间和配套设施。现已完工投产,其他3、4、5、6号标准厂房已基本完成招商,正在开展项目前期工作,积极引进新兴创新产业。

该项目将助力实现现有半导体部分工厂和等离子熔射工厂产能翻倍,投产后等离子熔射工厂总计拥有19台熔射机,为内地最大规模。预计2022年实现工业总产值4.5亿元,并在投产5年后达产,将实现年产值约2亿元,纳税约1600万元。高起点、高标准、多品种、大规模生产,将半导体设备核心零部件国产化,部分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并替代进口,为全区电子信息产业自主创新发展提供“新引擎”。

氢燃料电池研发检测生产线建设项目,总占地面积约360亩,总投资约39亿元,主要建设辐射全国的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研发、生产基地,预计2023年建成投产,到2025年累计生产氢燃料电池发动机2.3万台,实现产值100亿元。

项目建成后,将构建起燃料电池产业集群,增强燃料电池产业竞争力,打造氢能源产业生态圈,推动九龙坡区成为全市氢能和燃料电池产业核心发展区,成为全国最为重要的氢燃料电池研发制造中心之一,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协调发展。

image.png

△氢燃料电池研发检测生产线建设项目。

生态修复创造高品质生活

多彩花海点缀长江岸线,葱葱郁郁的林木景观错落有致,蜿蜒小径沿着岸线不断延伸……九龙坡区积极推进污水治理和环境整治,将长江生态修复任务摆在首要位置,“一江清水向东流”的愿景初步实现。

九龙滩广场片区“两江四岸”治理提升工程,是全市“两江四岸”治理提升十大公共空间节点中第一个启动实施并建成开放的项目,岸线上起九龙坡区与渝中区交界处,下至龙凤寺,长度2.2公里,面积50.4公顷。项目建设包括山体步道改扩建、台阶及坡道结构、步道拓宽结构、扶梯结构、缆车结构加固等,以九龙外滩“碧岸连天”为愿景,横向打造活力道、亲水道、弹性道“三道”贯通,纵向加强滨江与城市腹地联系,并增加栏杆、挡墙、梯道等人性化、功能性设施,营造形式多样、富有活力的亲水空间。

项目聚焦“两江四岸”主轴,突出“重回长江”设计主题,围绕“生态重生、空间重构、形象重塑、业态重兴、精神重振”五大理念,打造“山清水秀生态带、便捷共享游憩带、人文荟萃风貌带、立体城市景观带”。针对不同季节水位变化,及山地城市自身生态环境特征,构建不同高程的滨江岸坡生态带,建设长江三峡库区城镇消落带生态恢复治理及景观优化典范。通过生态修复技术创新,修复后的九龙滩消落带在面临洪水冲刷淹没及高温干旱交替的环境中,表现出了良好的韧性适应,成为主城长江段优良的亲水岸线。九龙滩江岸及消落带生态修复经受住了夏季洪峰过境、冬季三峡水库蓄水淹没的考验,存活的林泽树木已成为鸟类的良好栖息生境。

目前已基本完成建设,提前半年完成年度工作任务。

image.png

△西彭园区智能高科技产业基地——智能穿戴产业基地2号标准厂房。

道路建设构建高水平交通

渝昆高铁是全国“八纵八横”高铁网京昆通道西昆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渝昆高铁(九龙坡段)属昆渝高铁重要组成部分,九龙坡区境内里程约15.4公里,设车站一座——九龙坡站,计划总投资近30亿元,2022年度预计完成总工程量的20%。项目建设途经中梁山街道、华岩镇、陶家镇、西彭镇,在陶家公租房南侧设九龙坡站,该项目预计2026年12月建成通车,进一步完善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实现九龙坡区高铁“零”突破。

今年以来,九龙坡区按照“建设规模大、投资体量大、区域影响大”的原则,筛选区级重点项目106个,一大批科技创新、基础设施、现代产业、城市提升、乡村振兴、文化发展、生态保护与修复、社会民生及社会治理、房地产等重点项目在九龙大地落地生根,这些项目引领性强、带动性好,挺起了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脊梁”,随着一个个新项目、好项目、大项目的落地,节节攀升的建设速度正不断加速九龙坡区的腾飞和蝶变。

“我们要积极应对疫情影响,突出抓好重点项目达产达效,用优质高效的服务打通项目推进的‘最后一公里’,确保实现全年重点项目投资完成率100%、开工率100%、完工项目完工率100%等‘三个一百’任务。”区发展改革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截至8月底,全区106个重点项目已开工91个,开工率85.8%(新开工区级重点项目32个,新项目开工率68.1%)。其中,市级重大项目28个,已开工25个,开工率86%(新开工市级重点项目6个,新项目开工率54.5%),提前完成九龙坡区市级重大项目年度投资计划。(肖雨、胡笳、赵琳/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