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荣昌:新时代文明实践新风吹进千家万户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9-21 17:05:59 编辑:珍珍

“咯咯咯……”秋日早晨,凉风习习,重庆市荣昌区直升镇万宝村村民翁益富一起床就给自家养殖的土鸡喂食,“每天得定时喂,这样土鸡长得好,才能卖出好价钱。”

不一会儿,翁益富的手机响了起来,有人想购买土鸡,“现在还剩10多只,得等两个月才能出栏……行,卖的时候给你打电话。”

还没出栏就被订购一空,这是翁益富刚开始养鸡时没想到的。翁益富介绍,以前他主要在镇上摆摊卖鸡,但现在基本都是别人打电话购买,省了不少事。这一切都得益于今年荣昌区直升镇推出的一款名为“小院家”的小程序。通过这个平台的“商品发布”功能,该镇“红小星”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可为农户们发布农产品销售信息,拓宽农户销售渠道。

“这些志愿者特别热心,会专门上门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农户提供农产品拍照、挂网一条龙服务,让大家伙不出门就能卖出‘土货’。”翁益富笑呵呵地说,他今年仅靠卖鸡,就增收了2000元,来年还将加大养殖规模,让腰包更鼓。

除此之外,荣昌区直升镇还开设了“‘红小星’带你逛”直升视频号,展现在“红小星”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的带领下,辖区青年志愿者、中小学生、本土人才、致富能人等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风采和特色产业发展情况。截至目前,已拍摄8期宣传视频,促进线上春见果树认领80余棵,直播带货产品9000余元,不仅做靓了“红小星”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品牌,还帮助群众增收,促进当地经济发展。

收入提高了,人居环境也得跟上。荣昌区直升镇万宝村村民叶兆初对此感触颇深。

叶兆初居住的椒香小院共有20户人家,家家拥有独栋楼房,算是当地的大院子,但原来的生活环境却不尽如人意。“院子里柴草乱堆放、家禽满地跑,污水横流,夏天更是臭不可闻。”细数过往,叶兆初连连叹气。

改变势在必行。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启动后,椒香小院成为改造重点,为帮助群众尽快转变观念,红小星”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挨家挨户为大家讲解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意义,并组织村民开展垃圾分类、房前屋后整理、周边农村公路清理等活动,到处涌动着“志愿服务热潮”。

如今的椒香小院,柴草有序地码放在一角,鸡鸭实现圈养,各家门前种上了花草,整个院落干净美丽,成为了当地的模范小院。

椒香小院的“蜕变”只是该镇实施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成果之一。

“接下来,‘红小星’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将继续秉承和发扬新时代志愿服务精神,围绕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国文明城区创建等重点工作,开展一系列‘帮老、帮困、帮病、帮教、帮事、帮心’活动,用实际行动感召身边每一个人,点亮星火,聚光同行,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新风吹进千家万户。”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何文杰、李思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