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合川:“红色引擎”激活乡村治理新动能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9-07 17:02:37 编辑:李柯佑

乡村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是乡村振兴的基础。近年来,重庆市合川区小沔镇李湾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作用,着力推进党建引领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实现党的组织延伸到底、治理路径畅通到底、服务触角覆盖到底,构建起了党组织领导的共建共治共享的城乡基层治理格局,以及和自治、法治、德治相融合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

以自治建设为基础大力推进乡村治理创新

平坦干净的水泥路,错落有致的农家院落,随处可见的“文化墙”,设施齐全的休闲广场,和谐友善的邻里关系……走进合川区小沔镇李湾村,一幅优美的乡村振兴图景徐徐拉开。这些成绩得益于村民自治这把“金钥匙”。

为将村民自治真正落到实处,李湾村党支部牵头抓总订立村民公约,形成治理共识。将农村环境治理、村民“十不”行为规范、红白喜事倡议、农村宗教治理等纳入公约内容;开展“村民公约大家说”主题党日活动,安排党员分网格对村民公约遵守情况进行宣传,扩大了村民公约知晓度、认可度,强化公民自治的权威性、执行力,提高了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水平。

同时,打造“自治李湾·亲仁善邻”品牌,建立起民情恳谈会、道德评议会、事务协调会、成效评议会四项民主协商议事制度。近年来,通过民主协商议事,制定了物业服务收费标准、服务标准,出台了《李湾村家宴服务中心管理办法》,开展义务劝导、邻里纠纷调解、社会秩序维护、环境卫生整治、突发事件处置等200余次,形成了支部领导、党员带头、群众参与共同推动李湾村发展的良好格局。

2020年6月,合川区小沔镇李湾村村民张某硬化自家便道路,但邻居马某认为修建的道路侵占到自己的耕地,要求张某给出合理的解释和适当补偿,否则阻挠施工。李湾村“老兵说法营”工作人员得知后,从情、理、法方面对双方进行劝导,最终双方就补偿问题达成协议,握手言和。

“老兵说法营”是小沔镇“老兵说法团”法治宣讲品牌在李湾村下设的机构,机构内5名老兵党员带头开展法治宣讲、纠纷调解,办理民生实事。近年来,合川区小沔镇李湾村以普法宣传教育为抓手,多形式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创新探索出一条“农村人说法、熟悉人讲理”的普法宣讲之路。集中资源完善李湾法治广场建设,打造全国反邪教示范村升级版,常态化开展普法宣传,切实增强了党员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观念和行为自觉,营造出浓厚法治氛围。由党员调解队、居民调解队、“公益律师团”组成基层调解组织,建立起“3+X”法律服务模式,成立法律调解室和心理咨询室,为群众免费提供法律援助、法律咨询、人民调解、心理咨询等公共服务,帮助群众解决难题。

在合川区小沔镇李湾村党支部的引领下,全村2000多名干群学法懂法守法用法,治安案件和信访总量大幅下降,群众满意度、执法公信力、公众安全感大大提升。

以德治建设为引领凝聚向善向上力量

自治聚人心,法治促和谐,德治扬正气。合川区小沔镇李湾村党员干部带头参加合川区道德模范评选;在辖区内开展“最美家庭”“最美网格”“最美小区”等系列评选;开展“最美细胞”创建工程,进一步强化了“最美”资源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示范作用。

探索实施基层道德规范激励惩罚机制,建立“道德红黑榜”每季度对本村遵守道德规范的先进典型进行褒扬宣传,形成正向引导力;同步设立曝光栏,每季度对违反道德规范的行为予以曝光,并在享受集体分红、评先评优等方面给予必要约束,形成负向惩戒力。

以“弘扬家庭美德”为主题,每年5月份开展“邻里节”系列活动,党员带头参与家风家训的提炼,倡导邻里和睦、守望相助、团结友爱的社会风尚;以“孝老爱亲”为主题,党员带头走访慰问、关心关爱老年人,营造了敬老、亲老、爱老、助老的社会风尚;以“俭以养德”为主题,结合垃圾分类、文明就餐等活动,党员带头亮身份亮承诺,通过志愿服务、公益宣传、榜样引领等形式,引导基层群众形成了节俭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王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