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璧山:核酸检测“送上门” 暖心服务显温情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9-05 14:31:02 编辑:李柯佑

“开始还愁怎么带他去做核酸,现在你们上门检测,我们一定积极配合,你们辛苦了!”9月1日,重庆市璧山区大兴镇万民村村干部与医务人员专程来到特殊人员李英梅(化名)家中,为她提供上门核酸采样服务时,其家人感激地说道。

李英梅是一名精神障碍患者,平时外出没有戴口罩的习惯,劝她前去做核酸时更是百般不配合,其家人无奈之下只能求助当地村干部,便出现了开头的一幕。

而这仅是璧山区大兴镇用心服务困难群体,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的一个缩影。自疫情发生以来,该镇持续开展“敲门行动+上门服务”,针对行动不便的孕产妇、常年卧床的老人、残疾人以及精神障碍患者等特殊群体制定个性化方案,及时安排流动核酸采样小组上门进行采样,尽最大可能方便群众。

此外,考虑到农村留守老人较多,存在无智能手机、手机操作不熟练、不会书写汉字等情况,璧山区大兴镇在各核酸检测点设置了“绿色通道”,安排志愿者手把手指导、登记信息,实现核酸检测零等待、不犯难。

“老人家,你把身份证拿在手上,这样登记员可以直接扫描信息。”“没带身份证不要紧,我们可以帮忙查,请说一下你的姓名……”唐洪、张琴夫妇便是其中的志愿者,连续几日身着红马甲忙碌在核酸检测人群中。“老人们刚开始做核酸检测的确存在一些困难,在大家共同努力下,现在已经对流程比较熟悉了,在排队时也会主动把身份证亮出来。”张琴说道。

璧山区大兴镇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该镇已完成4轮核酸检测,共采集核酸样本76284份,为行动不便的群众开展上门核酸检测326人次。

这样“送上门”的暖心服务在璧山区青杠街道也可见到。考虑到辖区重症残疾群体及老年群体行动不便,青杠街道在核酸检测点开展集中检测的同时,组织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医护人员和小区党支部成员成立入户采样队,上门为这些居民进行核酸采样,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尹秀秀、冉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