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铜梁:发展艾草全产业链 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9-05 14:38:08 编辑:李柯佑

走进重庆市铜梁区少云镇石庙村,在重庆真艾农业公司的艾草种植基地可以看到,漫山遍野的艾草经过雨水洗涤后,更显生意盎然;几位村民正在田地里收割、整理艾草,再统一将打包好的艾草送到基地加工车间。不久之后,这些艾草就将变成艾条、精油、艾枕等系列特色农产品销往国内外。

“艾草是我们当地的特色农业产业,我家种植了3亩来地。收割的艾草直接就卖给公司,空闲时还能在公司打工,现在每年多了上万元的纯收入。”在艾草种植基地,正在收割艾草的村民何定碧表示,随着艾草产业逐步做大做强,当地及周边的不少闲置土地变成了现在的绿色草场,大家的生活也越过越好。

“艾草是地道的中药材,有去湿、散寒、止血、消炎、平喘等多种功用,深受消费者的喜爱。艾草不择地、种植简单,一次种植至少可采收5年。”在艾草加工车间,重庆真艾农业公司董事长陈平介绍,在发展艾草产业中,真艾农业坚持走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道路,实现了公司发展、农民增收和农村集体经济壮大“三赢”的良好局面。

在区、镇、村的大力支持下,小艾草“变身”乡村振兴大产业。2017年,重庆真艾农业有限公司在铜梁区少云镇通过土地流转发展艾草产业,在少云镇和侣俸镇建成了3个艾草加工车间,全力建设艾草特色产业品牌,致力打造艾草全产业链。现今,公司在少云镇种植艾草的面积达到数千亩,并已在铜梁区形成了万亩规模,初步发展起了集艾草种植、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

“目前,铜梁区已发展艾草产业1.1万亩,年产艾草4000余吨。”铜梁区农业农村委农质科科长杜俊林说,在此基础上,铜梁区依托艾草资源优势,全力打造集艾草种植、产品研发、艾文化体验、养生保健、农旅融合的艾草产业集群,并大力推动实施艾草品牌建设,持续培育唱响“龙小艾”这一地方特色区域公用品牌。

品牌效益带来的是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近年来,依托“龙小艾”这一地方特色区域公用品牌,在铜梁区农业农村委的帮扶支持下,真艾农业全力拓展艾草产业链,成功研发生产出了30多款艾草养生保健产品,部分产品还多次荣获“中国农产品百强标志性品牌”“中国好礼”“重庆好礼”等殊荣,“老陈艾养身品传统制作技艺”成功入选铜梁区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公司今年线上线下销售额预计将超过4000万元。

“接下来,公司将结合实际扩大艾草种植规模,健全完善相关基础设施,推动艾草深加工走得更远,进一步把‘龙小艾”推介出去。”陈平说,公司将继续围绕品牌建设推广,努力“吃干抹尽”每一株艾草,不断提升艾草产业附加值,以此全面带动更多的群众增收致富,让更多群众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阔步前行。

前不久,“铜梁艾草”成功录入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品牌目录,进一步夯实了“龙小艾”的发展基础及综合竞争力、影响力。“近年来,铜梁区大力支持特色农产品发展,致力于以农业品建设牌助推乡村振兴。”杜俊林表示,下一步,铜梁区农业农村委将结合艾草产业发展需求,大力培育特色品牌、壮大市场主体规模,让小艾草助推铜梁乡村全面振兴。(龙贻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