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云阳:迅速行动为抗旱救灾“保驾护航”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8-26 14:46:34 编辑:珍珍

连续高温天气给重庆市云阳县新津乡农业生产带来了前所未有的考验。连日来,该乡迅速行动,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农业生产一线,按照“先生活、后生产”原则,带领群众积极开展抗旱救灾工作,切实保障群众生产生活用水,降低农作物灾害损失,为抗旱救灾“保驾护航”。党员志愿者齐上阵保障村民生活用水抗旱救灾、保障村民的生活用水,成为当前云阳党员干部的共识。近日,在新津乡石松村,几名党员干部正在给一位近80岁的老人送饮用水。看着清澈的水装满自家蓄水桶,老人高兴地说:“谢谢你们给我送水,有你们我心里踏实多了。”

新津乡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新津乡吃水困难户有236户494人,其中需送水农户215户446人;27户生猪养殖场存栏生猪6457头,养牛场存栏35头牛,即将存在用水困难。

为解决村民的生活用水问题,新津乡各村社区分别成立了以党员干部、志愿者为骨干的抗旱救灾突击队,冲锋在第一线,积极帮助群众找水、引水、调水、送水。此外,新津乡还利用洒水车给公路主干道沿线的群众送水,各村党员干部利用皮卡车、三轮车和摩托车为吊散户送水,鼓励群众互帮互助。对行动不便的农户,由党员志愿者每天送水上门。

发动社会力量助力家乡抗旱救灾面对高温“烤”验,近日,新津乡党委积极行动,号召辖区社会各界人士助力家乡抗旱救灾。

倡议一出,迅速得到县乡人大代表、部分外出成功人士和本土企业家的积极响应,大家你2万、我5万、他10万……几天时间就筹集资金30余万元。随即,乡党委通过排查各村(社区)抗旱救灾所需物资清单逐村发放抗旱物资,确保专款专用。

云阳县正顺建筑劳务有限公司是积极响应抗旱号召的企业之一,公司董事长向云顺早年外出创业,一直不忘反哺家乡的责任,此次收到乡党委的通知,他率先拿出10万元用于购买水管、水泵、水桶等物资,并将公司工地上的洒水车无偿提供给各村(社区)运送生活生产用水,解决了部分养殖户和村民的燃眉之急。

“要不是他们给我拉水来,我家这几十头猪估计是保不住了。”石松村7组养殖大户鲁友财在看到送水车后感动地说。

此外,新津乡人大代表、党员干部也自发捐款,希望能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减轻干旱天气给群众带来的经济损失,保障群众生产生活用水。

截至目前,新津乡农作物受灾面积264.73公顷,其中粮食作物178.52公顷,主要受灾作物柑橘减产约20%,红薯减产40%,水稻减产约20%,大豆减产约40%,芝麻减产约30%。连日来,新津乡通过选派抗旱救灾工作组,组建党员干部突击队,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参与抗旱,发动群众自救等多种方式,保障群众生活生产用水,减少群众损失。

云阳县新津乡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新津乡会把做好抗旱救灾放在第一位,发动各方力量做好找水、引水、调水、送水工作,同时努力完善渠道疏通、水利设施建设,抓实抓细晚秋作物补植补种工作,助力农业生产保产保收。(郑红均、朱贞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