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铜梁:防火抗旱保民生 “巾帼”勇战第一线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8-26 14:46:34 编辑:李柯佑

“对面坡盒饭18份、矿泉水两件,再清点一下……”8月24日下午1时许,骄阳似火,热浪袭人,在重庆铜梁永嘉镇龙韵村森林防火临时指挥部,镇妇联主席赵红正在分发午餐,4名巾帼志愿者则将午餐和物资整齐地放进背篓,准备徒步送到正在参与防火灭火的民兵手中。

image.png

今年7月初以来,重庆铜梁遭受了几十年不遇的高温酷热天气。面对灾情,铜梁区妇联立即号召各级妇联执委和巾帼志愿者投入到防火抗灾保民生战疫之中,哪里有灾情,哪里就有妇女的身影。

8月20日15时许,重庆市铜梁区与大足区毗邻的永嘉镇圣水村、围龙镇龙韵村山林发生山火。永嘉镇明山村支部书记雷世清第一时间组织本村村民前往救火。得到消息后,大家纷纷响应,很快便召集了一支62人的队伍,大家拿起家中的柴刀、锄头等工具,跟随雷世清一同赶往圣水村抢险。为防止山火复燃,雷世清带领着村民们每天凌晨5点便准时到指挥部集中等待调配。连日来,她和村民们用脚步丈量着大山,灭余火、排查隐患。这几日,雷世清和村民们吃喝都在山林间,一直要忙到晚上10点,大家才打着手电筒下山。

临近的华兴镇惠民社区党支部书记刘启凤迅速组织了一支7人女子突击队支援灭火,她们连续几天奋战在一线,累了就以天为被、以地为床,饿了用方便面、面包、矿泉水充饥。

image.png

铜梁区女企业家商会84名会员半天时间共捐赠4.2万元善款,购买1.26万元饮品送到各森林防火临时指挥部,剩余善款计划用于灾后慰问及灾区重建。

“妇女同志们不仅奋不顾身投入到扑灭山火的战斗之中,还要沿着崎岖的山区,不顾树枝荆棘划伤手脚,为扑火的干部群众和民兵送饭送水,个个都是好样的。”永嘉镇森林防火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说。

在铜梁区,6000余名妇联执委、女性网格员和上万名巾帼志愿者冒着酷暑走进千家走万户开展家庭安全用电、用火宣传,奔忙在疫情防控、义务送水、防火减灾、合理安排生产用水等工作第一线,用实际行动为保一方平安奉献巾帼力量。

受持续高温影响,铜梁区部分农户出现缺水困难,巾帼志愿者闻讯而动,为缺水区域群众送水,解决群众燃眉之急。虎峰镇巾帼志愿者黄娟每天清晨6点半准时出发,开着送水车义务为群众送水,直至晚上10点,一天忙碌下来,汗水湿透衣衫。侣俸镇新学村妇联执委赵宗菊得知本村3社独居老人苏家仁缺水后,立即组织村妇联执委、网格员和巾帼志愿者为老人送水。太平镇铁鹅村村民李运全和陈军夫妻俩每天都为村里多名老人义务送水,让他们不为吃水发愁。高温下,她们用清凉的水源滋润着民心,以关爱的温暖缓解了群众的热,用“巾帼红”为群众撑起一把“遮阳伞”。

image.png

炎炎夏日,环卫工人和园林工人们汗流浃背,她们冒着酷暑,忙碌着清扫保洁、培绿护绿。重庆市铜梁区超联商贸妇联开展“关爱烈日下最可爱的人”慰问活动,为480余名环卫工人送去矿泉水、牛奶、防暑降温物品,感恩他们在高温下为城市洁净所付出的辛勤劳动。

入夏以来,铜梁周边几个区县发生新冠疫情,铜梁区各级妇联主动作为,迎难而上,组织发动巾帼志愿者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各村(社区)的干部争分夺秒,一刻不停地拨打电话,详实记录信息,同时对居家隔离人员管控情况进行抽检,确保摸排迅速,信息准确。在铜梁境内各高速路互通口,随处可见妇联干部、巾帼志愿者守卡点、做登记、协助测核酸的忙碌身影,她们用温情和坚守筑起防疫坚实屏障。(赵武强、钟春雨/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