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花开遍巴渝】重庆合川:风景处处见 文明处处有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8-26 14:46:34 编辑:珍珍

整洁靓丽的街道、欢乐祥和的小区、设施完备的公园、干净有序的农贸市场……在重庆合川,文明元素随处可见。

文明是一座城市发展的灵魂,是一座城市进步的标志。自合川区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区荣誉称号以来,始终坚持以全国文明城区建设为抓手,不断提升城市形象,完善城市功能,文明城区建设成果在方方面面得以展现。文明,已经根植在这座城市,融入市民的日常生活中。

image.png
花滩市政南公园风景如画。李文静/摄

抓精细化管理提升城市形象

市容市貌是城市文明程度的直接体现。在全国文明城区建设工作中,合川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心用情、抓细抓小,下大力气抓好城市精细化管理,提升城市形象和“颜值”,真正让家更美、城更靓、街更净。

日前,合川区南津街街道组织开展“党建赋能·赶考亮卷”城市品质大提升行动,行动分设城市秩序整治、设施环境维护、农贸市场整治等小组,科学统筹、合理布局,明确了“路段长”“点位长”工作机制,全面部署相关工作。行动重点围绕车辆违规停放、商铺店招不规范、占道经营、飞线充电等乱象进行整治,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扎实做好道路安全设施、地下管网维修管护工作和城市主次干道、垃圾收集站、转运站的清洁卫生,扮靓市容市貌,提升城市品质;以群众“菜篮子”为中心,开展农贸市场专项整治,规范环境秩序管理,清扫卫生死角,维护整洁有序的市场环境,提升民生福祉和城市形象。

一座城市的“颜值”,就是一座城市的魅力。除了南津街街道,合川区各部门、各镇街、各单位均立足各自职能,做好设施维护、园林绿化、市容环卫、秩序管理等工作,打造精致人居环境,让城市“颜值”升级,魅力升级。

“老旧小区换了新颜、城市交通井然有序、背街小巷干净整洁,生活在这样的城市,感觉既舒适、又幸福。”南津街街道市民汤女士说道。在合川区,许许多多市民目睹和体验着文明城区建设给合川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变化。的确,如今的合川,城市面貌焕然一新、文明程度今非昔比、城市风貌日新月异、文明风景精彩亮丽……在合川行走,风景处处见、文明处处有。

image.png
优美的小区环境。李文静/摄

抓改造升级完善城市功能

文明城区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唯有如此,我们才能真正把“文明”化作一幕幕看得见、摸得着的美丽风景。在推进文明城区建设工作中,合川区坚持守正创新、提质增效,一项项城市基础设施提档升级,一处处群众身边场所旧貌换新颜,实现了城市更新提速,群众幸福升温。

2021年1月,运行多年的檬子巷临时菜市场完成了它的使命,市场内所有摊贩全部搬入了新建成的梨园路农贸市场。作为合川区打造运营的文明市场之一,市场干净整洁、挡风遮雨、农产品新鲜便宜,同时强化引导和优化管理,保持了市场的公益性和民生性,已然成为展现城市品质的美丽窗口。“以前檬子巷临时菜市场路面窄、地面脏,碰到下雨天,打着伞买菜很不方便,如今,新市场干净宽敞,感觉上了好几个档次。”家住弘运花园小区的周女士说。

新市场不仅方便了周边居民,也改善了摊贩们的经营环境。赵先生经营着一个猪肉摊铺,从原来的檬子巷临时菜市场搬来梨园路农贸市场这个新市场,他十分高兴:“原来的市场和现在的市场相比就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环境卫生也好,管理也很规范,再也不用担心风吹日晒雨淋了,感谢政府给我们办了一件好事。”

像梨园路这样干净整洁有序的农贸市场,在合川区还有不少。除了农贸市场,合川区还用好用活城市边角地,打造社区公园;突出硬件建设和文化元素,改造老旧小区……在不断地改造升级中,合川区进一步完善了城市功能,江城也更加靓丽、更加宜居。(任洋/文     李文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