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云阳:全力应对高温干旱确保“粮仓”顺利丰收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8-25 14:51:40 编辑:李柯佑

image.png

连日来的高温天气,给农作物生长带来了一定影响,而素有重庆市云阳县“北部米粮仓”之称的路阳镇,提前谋划,科学调度水源,采用“技防+人防”模式,及时为水稻田“解渴”,确保了“粮仓”顺利丰收、“米仓”不减产,全力保障667公顷粮田安全。

走进路阳镇正打造的全国(水稻)绿色高质高效行动万亩片里,该镇购买的社会化服务无人机飞行队正在开展水稻高温抗旱作业。三架植保无人机在示范区上面播撒磷酸二氢钾等调节剂,外加喷施叶面营养液,以增强水稻植株对高温的抗性,提高结实率和千粒重,给灌浆期的水稻披上了“防晒衣”。“无人机作业和传统人工作业比起来,一方面是效率大大提高了,人工日作业量最多1.34公顷,无人机单日的作业量能够达到40公顷;另一方面,人工作业存在不均喷洒,而无人机通过航线规划作业避免漏喷重喷,最终对水稻实现更加高效的抗旱作业。”重庆农高智飞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杜小兵说。

在望不到尽头的稻田里,到处都是长势喜人的稻穗,稻粒也是颗颗饱满,沉甸甸地压弯了稻秆。此时,一股股清澈的水流经水泵注入稻田,有效解决了667公顷水稻灌溉问题,半月后能保质保量地进入“收割季”。面对连续一个多月的高温天气,路阳镇的水稻生长并没有受到太大影响,归功于路阳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高度重视抗旱工作,主动采取有效措施,帮助农民群众解决抗旱灌溉这件“头等大事”,全力保粮。

粮食生产根本在耕地,命脉在水利。伏旱天气以来,该镇提前谋划,邀请农业专家提前对水稻开展抗旱准备工作,同时根据天气预报预测可能会出现的连续高温天气,组织机关干部职工、人大代表、党员、群众等成立抗旱保仓应急志愿服务队,10个分队组成服务队共128人,在全镇各个水田进行抗旱工作。连续一个多月以来,志愿者们始终坚守在田间一线,积极寻找并利用稻田就近的各渠系、塘堰、河坝、水库等水资源,确保实现水资源效益最大化,开展整修河堤疏通水渠、引水抽水抗旱、洒水车送水灌溉等工作,全力以赴供水灌稻。

接下来,路阳镇将按照“粮食不归仓,措施不松懈”的要求,持续做好防汛抗旱保粮供水服务工作。(王彬彬、谭启云/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