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北碚:不动产信息“线上查” 利企便民“零跑路”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8-11 16:51:24 编辑:珍珍

近日,位于重庆市北碚区的重庆荣泽律师事务所的律师杨鑫在办理一宗某民事纠纷案件时,需要查询当事人的房产信息。正值重庆市“律师在线查询不动产登记信息”服务开通,杨鑫通过查询系统,上传电子版律师调查令,足不出户即查到了房产信息,有效地避免了四处奔波做产调的问题,同时也有利于加速法院案件办理的速度。

杨鑫表示,以前如果是我们到不动产登记中心查询房屋信息,需要往返跑路,会耗费很多时间,现在就很方便,只需要在网上进行申请,不动产登记中心会一个工作日之内,把需要的信息进行返回,这样便捷高效的措施不仅提高了我们工作效率,也缩短了办事时间。

目前,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依托重庆市不动产交易登记平台,建设了不动产登记信息查询系统。在渝执业的律师事务所可通过全市任一不动产登记机构申请接入该平台开展不动产登记信息在线查询,提高律师办案效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律师通过在线查询系统填写申请表,提交调查令,经不动产登记中心在一个工作日内审核以后,即可查询相关房产信息。”北碚区不动产登记中心档案科工作人员介绍。

据悉,从在线提出查询申请到获取电子版查询结果,全部流程均可在线完成,实现律师查询不动产登记信息“全程网办、一次不跑”,降低办事成本,大幅提升律师办案效率。

同时,律师可在平台上查阅、下载电子版查询结果,电子版查询结果与律师到不动产登记机构现场查询获得的纸质版查询结果具有同等法律效力。截至目前,北碚区11家律所全部完成平台在线注册,已受理在线查询30余件。

接下来,北碚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将进一步优化在线查询服务,建立线上查询与线下回访机制,提高查询成功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推区域经济社会持续发展。 (向金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