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水县“三精”模式选优育强选调生队伍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7-28 16:55:02 编辑:珍珍

“七月盛夏,初到高滩。跑工地,入农户,面对纷繁复杂的具体事务,一条一条梳理,一件一件落实。抢抓川渝高竹新区发展历史机遇,贡献青春力量,脸上满是汗水,眼里却充满希望!”这是根据组织安排刚到高滩镇任职的一名选调生的心里话。

近年来,邻水县全力做好选调生招考录用、教育管理、培养使用工作,让选调生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疫情防控一线摔打锤炼,快速成长成才。 

image.png

把好口子,精准“选苗”。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央把选调生工作提高到了一个新高度,就是要改进选调生的引进、培养和管理,使这项工作真正成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源头工程。该县坚持从“入口”抓起,全流程做好选调生招录审核工作,根据各单位需求和空编空岗情况,科学设置招录职位,针对部分职位需设置专业条件时,向学科门类或专业一级目录倾斜,保障选调岗位有组考能力,避免职位流失。同时,严格审查标准要求,开展资格初审复查,对审查发现资料有瑕疵、履历有缺陷等问题的及时“叫停”,待补齐完善资料后方可进入下一环节,把好选调生录用“入口关”。近年来,该县招录选调生49人,其中急需紧缺专业选调生15人、基层选调生34人。


俯下身子,精心“育苗”。为帮助选调生塑造正确的职业观,系好职业生涯“第一颗扣子”,该县对新招录选调生召开见面会,帮助其角色迅速转变,情感快速融入,能力提速升级。各用人单位从事关全县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的大局出发,对选调生高看一眼、厚爱一分,推行领导班子成员“一对一”传帮带,从工作、学习、生活上给予选调生更多关心关怀,积极为选调生干事创业提供宽广舞台和良好环境。另外,建立选调生帮带联系、座谈调研等工作机制,对选调生做好思想上帮、工作中带、业务上教、生活中管,帮助选调生更好适应基层工作,更快转换身份角色。今年来,该县选派2名选调生到省直部门跟班学习,10余名选调生参加上级调训和主体班培训。

选准路子,精细“管苗”。为加强选调生队伍日常跟踪管理,该县严格落实新录用选调生到村任职2年的规定,安排到基层一线和条件艰苦的地方培养锻炼。在此基础上,把有一定基层工作经历、培养潜力的选调生,充实到项目建设、征地拆迁等乡镇急难险重岗位上,给任务、压担子,让其在扎根基层干事创业中经风雨、见世面。近年来,提拔重用默默奉献、苦干实干的优秀选调生23名,其中乡镇党政正职达9名。

从校园到田园,从繁华到静谧,选调生扛起的是责任更是担当;他们在基层一线追逐梦想,谱写乐章,用实际行动践行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熊维庆/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