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重庆科学城西洽会揽金220亿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7-27 16:51:33 编辑:李柯佑

在7月24日闭幕的第四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上,西部(重庆)科学城收获满满。根据管委会发布的数据,本届西洽会上,科学城的展开吸引了万余人的参观者,科学城共计签约项目3个,签约总金额220亿元。

重磅级项目的落地,进一步完善了科学城的产业结构,加速了科学城产业项目的落地,进一步助力科学城的腾飞。

百亿级项目落地科学城

在本届西洽会集中签约仪式上,科学城签约总金额达220亿元。其中,百亿级项目2个,世界500强1家、行业龙头企业1家。

从数据层面来看,整个西洽会签约项目平均投资额达34亿元,其中,100亿级项目9个。在这其中,科学城便占据了其中的2个百亿级项目,包括国家电投创新医用同位素研发及生产基地和货拉拉汽车中国总部项目。这些项目的签约落地,不仅有着超大的投资规模,项目更是颇具质量,包含着前沿的科学技术,有着极高的“含金量”。

从行业层面来看,本次科学城签约项目主要聚焦生命健康、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等产业领域。这不仅与科学城自身的定位相符合,还在生命科学赛道上进一步完善产业链,加深布局,与整合科学城的产业相得益彰。

进一步完善产业群布局

近年来,科学城招商成果满满,不仅各大高精尖企业纷纷落户,而且产业布局进一步合力,形成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的局面。

此次西洽会,包括生命健康、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等科技前沿产业纷纷落地,不仅扩大科学城的产业规模,更与现在的产业结构形成互补,完善科技企业的上下游,形成合力效应,进一步促进科学城产业的发展。

今年上半年,科学城收获合同投资额149.6亿元的生命健康产业集群,在今年上半年落户科学城,与西洽会签约的项目形成合力。

科学城瞄准集成电路、汽车电子、生物医药、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软件信息等赛道,发展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生命健康、绿色低碳及智能制造、高技术服务四大主导产业,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打造重庆产业升级新引擎

在一批龙头项目的带动下,科学城不仅完善了在生命科学、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高精尖产业的布局,更延伸产业链,完善产业布局,促进整个重庆地区的产业结构升级。

例如在本次西洽会上签约的货拉拉汽车中国总部项目。该项目预计总投资105亿元,在科学城设立汽车中国总部,布局建设整车研究院、智能网联中心、供应链及大制造协同中心等,在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新赛道”,重庆“借力”西洽会补全行业短板,进一步完善重庆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发展布局。

在产业不断聚力的同时,科学城的城市价值也在不断提升。金科重庆既“金科·九曲河”之后,第二座琼华系产品山海琼华也落户科学城核心地带金凤。通过对于人居价值的不断挖掘,赋能科学城不断发展。

坐拥成渝地区双经济圈的重要战略基地,科学城在设计、生产、供应链、产业基金、孵化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打造供应链新枢纽、构建创新创造生态圈,促进重庆高新产业国际影响力提升,打造重庆产业升级新引擎。(彭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