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梁平:做“特”产业 做“活”乡村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7-12 16:12:16 编辑:李柯佑

天星寨、顺天寨、人和寨,这里寨寨相连,古迹多、文化灿、桃花香,这里水美物丰,这里便是拥有“羊寨”之称的重庆市梁平区柏家镇。

黑山羊是梁平区柏家镇的特产,但这里决不仅仅只有山羊,青脆李、黄桃、麻竹、藠头、面条加工、生态旅游、“网红”带货等众多利农富农的产业,相继在这落地生根,不断夯实着当地乡村振兴的产业基础。

image.png
田园与碧水交融。熊伟/摄

养新突破 农业基础持续夯实

“大家都来看一看,我们的实测结果出来了……”近日,梁平区柏家镇三新村四组,重庆锄禾康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学印在向村民“汇报”藠头试种结果,“平均亩产1394公斤,按每公斤3.4元算,每亩能够有4739元收益。”

“快5000元了?明年我也种一亩藠头试试!”

“比种植玉米划算!”

现场实测结果,引得了村民们的围观,也增加了大家加入“藠头种植队伍”的兴趣。

“这批藠头共种植了60亩,现在看来,当初选择这个产业,还不错。”三新村驻村工作队队员谢有锋表示,后期他们会加大藠头产业的推广,并与重庆锄禾康农业有限公司一起,全程提供技术指导和产品收购服务,带动更多村民增收。

除了藠头,梁平区柏家镇龙峰村的李树也长势喜人。

“今年有380亩果树挂果,预计产值会超出30万元。”看着缀满枝头的李子,梁平区柏家镇龙峰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黄明琼脸上挂满笑容。

“我们一直将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重点工作,注重‘特色化’、寻求‘差异化’、突出‘效益化’,实现了种养农业的新突破。”梁平区柏家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曹祥表示,目前,全镇已发展种植青脆李1500亩、黄桃300亩、麻竹400亩、花椒700亩;适度规模种植官溪蜜柚50亩、枇杷柿子100亩、小米辣500亩、西瓜300亩、榨菜3000亩;发展山羊养殖3000余只,蜜蜂养殖1300余群,实现了全镇产业从单到多、从有到优的转变,农业基础得以持续夯实。

image.png
村民在放养黑山羊。 谭燕/摄

延链添效益 产业融合初见成效

“周末去哪耍,‘三新桃缘’里打卡。”这是今年梁平区柏家镇三新村村民口中颇为流行的一句话,缘于黄桃采摘带火的乡村旅游。

今年5月中旬至6月上旬,梁平区柏家镇三新村发展种植的黄桃,凭其“果大汁甜、香气浓郁”特点,吸引了众多市民前往采摘。

“平时村里来客很少,前段时间,大量城区和周边区县的人来买黄桃,结果这里的美景,却成为了大家‘来了就不想走’的主要原因。”梁平区柏家镇三新村村民郑啟平回忆说:“很多人第一周买了黄桃,第二周又来买,说是主要来看风景,顺带买个黄桃。”

“发展的命题日新月异,乡村的产业也需要融合发展、需要多元化。”梁平区柏家镇党委副书记、政法委员游祖华介绍,三新村的黄桃产业,在发展之初,就将乡村旅游纳入了规划之中,不仅将黄桃树栽植于梯田坎上,筑“靓”一道风景,还结合周边地势,配套打造了有山有水的“三新桃缘”景点,成为了一处绝佳的周末休闲打卡地。

好景色的确让梁平区柏家镇三新村今年的黄桃身价提高不少。据了解,随着游客的增多,黄桃在成熟后,第一时间便被到访游客挑选采摘,越新鲜、价越高,今年梁平区柏家镇三新村黄桃销售产值较2021年高了一倍多。

“‘三新桃缘’是我们结合自身实际,探索旅游产业化的一小步。”曹祥说,该镇还在龙江社区打造了双河场瀑布、在场镇旁打造了红卫湖小微湿地、在白仙村打造了白仙岩洞民宿、在龙峰村打造了干净乡村记忆馆等一系列各具特色的乡村旅游产品,用以吸引游客,带动农产品销售。

除了农业与旅游的融合,农业与工业的融合,在梁平区柏家镇也取得了一定成效。目前,梁平区柏家镇已建成粉条加工厂1个、麻竹初加工企业1个、面条加工企业4个、大米加工厂1个,为当地红薯、小麦、鲜椒、麻竹等农产品进行深加工,提高产品附加值。

image.png
技术人员在指导村民处理藠头。向成国/摄

“跟风”育“达人” 好货好价前景可期

一村一品、好货好价,是梁平区柏家镇发展产业的初衷。将优质农特产品卖出令人满意的价格,柏家镇有着自己的诀窍——“跟风”育“达人”。

“现在电商带货、直播带货很火,我们就‘跟个风’‘搭个船’,发展自己的电商品牌,培养自己的带货‘达人’。”梁平区柏家镇经发办负责人邓雪峰说,“饶远政干得就很不错,她就是我们镇的一名带货‘达人’。”

饶远政,梁平区柏家镇三新村村民,2016年由外出务工“转战”淘宝卖货,最初主要从事“代购”业务——负责为村民们购买“城里货”。

“饶远政有带货的经验,我们也有培养她的想法,于是就一拍即合了。”游祖华说,经过培训,饶远政成为梁平区柏家镇三新村电商服务点的负责人,并建立了自己的特色农产品网店,通过微信等社交网络平台,进行线上线下同步销售。

2019年,饶远政正式完成“办蛮匠”商标注册,主要销售辣椒酱、香肠、腊肉等农特产品以及村民们自产的红薯粉、杂粮谷物等,现已成为柏家带货“达人”主力之一。

“目前,我们的‘达人’培育计划虽然才刚起步,但我们有信心做大做强,让其成为全镇的一个经济增长点。”邓雪峰说,未来该镇将依托现有电子商务网点,积极推进特色农产品交易信息平台建设,鼓励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线上线下同步交易,做到产销结合,真正让全镇优质农产品卖得更好、价格更优、农民更增收。

兴一门产业,活一方经济,富一方百姓。梁平区柏家镇的特色产业发展路径还在不断优化,而始终不变的是让全镇人民增收致富的初心。相信未来的柏家,也将因产业而更具活力。(吴平/文 熊伟、谭燕、向成国/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