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璧山:福禄镇文明村的“三治经”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7-07 16:48:03 编辑:珍珍

7月4日,走在重庆市璧山区福禄镇斑竹村划船湾生态休闲区,整洁有序的人行便道两旁点缀着各色花卉,“人人攒积分,治出新家园”“院坝会、连心桥,干群关系要筑牢”等标语随处可见,文明新风扑面而来。

璧山区福禄镇斑竹村今日文明一角,正是该村近年来通过强化组织保障、注重学习引领、创建和谐氛围,念好“三治经”,持续推进文明村创建工作取得的成效。

强化组织保障

完善服务网络

为做到精神文明建设真正有人抓,璧山区福禄镇斑竹村成立由党支部书记为组长的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以及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队伍。按照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目标,制定了长远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目标。

同时,村“两委”积极推进平安村建设,组织由综治专干、志愿者等组成的治安巡逻队进行定期巡逻,并通过民主法制教育经常化、制度化,干部群众法治观念得到加强。

此外,璧山区福禄镇斑竹村成立的村民调解委员会和“正祥说福”工作室,旨在为周围群众调解矛盾纠纷和提供政策咨询,引导群众和谐相处,互帮互助,达到了“小事不出院,大事不出村”的效果,形成了以调解委员会为龙头,“正祥说福”工作室为主体,“农民志愿者”和“摩托书记”为单元,上下贯通、整体联动的服务网络。

注重学习引领

提高群众素质

建设文明乡村,关键要提高群众素质,这就需要先从群众的思想提升入手。为了让村民“学起来”,村党支部将学习作为培育文明新风的重要手段,努力打造“学习型乡村”。

村党支部定期组织“十九大精神进农家”“普法知识进村”专题学习,组织市、区农业专家向农户传授农业技术,并开展“职业橘农”培训,还邀请西南大学教授前来授课,提高农民的科学种养水平。

同时,制定激励政策,大力倡导党员群众使用“学习强国”,通过评选学习月度之星、季度之星、年度之星,激励党员群众多学知识,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

创建和谐氛围

弘扬人文之美

文明村之美,不仅在于环境美,也在于人文之美。

近年来,璧山区福禄镇斑竹村结合“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开展了“中秋晒家训议家风”“重阳节为爱骑行”“妇女节舞蹈比赛”“春节文化进万家”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通过开展“洁美家园建设”“评选服务先锋号”“善行义举榜”“评选最美院落”等活动,依托示范点学习型院落常态化开展跳坝坝舞、下象棋、看书读报等活动,村民的精神世界得到极大丰富。

同时,璧山区福禄镇斑竹村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分队,设立生态环保、扶贫帮困、文艺宣传、治安巡逻、爱心医疗、助耕助收、家电维修等便民服务项目。开展结对看护留守儿童、空巢老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帮助缺劳家庭助耕助收等活动,在全村树立了“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互助理念。

璧山区福禄镇斑竹村还充分利用“乡贤讲堂”,让村里的乡贤、能人用亲身经历教育村民、感化村民,帮助村民养成良好的道德风尚。(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