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城故事①丨城市更新:展示南坪现代化城市的品味和风貌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6-08 17:31:50 编辑:李柯佑

编者按:

不同群体的心中,都有一段关于南坪的独家记忆。随着重庆城市化进程加快,南坪老城的许多地方已经永久地走进了记忆!

老城永远是故事的起点,烟火最浓的所在。为了让更多市民了解南坪的前世今生,解析城市更新带来的城市发展机会及价值。中国网新重庆外宣平台特别策划《寻迹蝶变故事发掘新生契机——2022重庆南坪老城故事主题访谈》。

本期访谈对象:原重庆市规划局副总工程师、资深城市规划专家李世煜


“四五十年前的南坪是什么样子?南坪是怎么成长起来?”作为原重庆市规划局副总工程师、资深城市规划专家,同时也是重庆老土著的李世煜,对南坪的整体变迁了如指掌。

蝶变成长:从近郊乡村成为繁华都会

李世煜回忆到,直辖前尤其是在重庆长江大桥建以前,整个南岸只有弹子石-上新街、海棠溪、铜元局半岛这三个地段比较繁华。当时的南坪仅仅是一个近郊区过路的乡村地段,仅有作为南坪后堡老街和南坪场尚有一些集镇形象与氛围。

image.png    
90年代末的南岸。卓越天元供图

自从重庆长江大桥1981年建成后,里程碑式地改变了重庆渝中半岛与城市南部地区乃至整个西南地区的交通联系,为南坪区域的社会经济发展开创了机遇和条件,至此南坪从多个方面发生了翻天复地的变化。  

在交通道路上,南坪转盘及其东、南、西、北四条城市主干道的建成,尤其是向南延伸的四、五、六、七、八公里道路的建成与拓宽,彻底解决了南坪与南岸区、甚至云、贵、两湖、两广的陆路交通联系。

在建筑上,“四省五方”大楼、工贸大厦、扬子江假日酒店以及国际会展中心等,一大批公共建筑的落成和运行极大地提高了南坪的现代化城市的品质和形象,让南坪有了城市氛围和城市繁华的感觉。

image.png    
1990年的南坪。卓越天元供图

在产业上,丹桂、回龙产业园区发揮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提供了上万的就业岗位,吸引了越来越多人来到南坪工作、生活。

经过一系列的建设,南坪最终成为了执掌繁华、缤纷万象的城市中心。

老城更新:保护中展现人文魅力

随着时光的流淌,南坪也从当时的“新城”变成了如今的老城。如今在城市更新的浪潮下,南坪这个老城散发着独特的人文魅力。

image.png    
夕阳下的南坪。卓越天元供图

据李世煜介绍到,南坪后堡等滨江地带进行了城市更新,橋头火锅大楼等项目展示了南坪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更有原重庆缝纫机厂工业遗产保护利用项目、重庆映象等,使得南坪地区的历史文化遗产和风貌得以保护。

李世煜表示,进入21世纪以来,有了过去城市建设的经验和教训,南坪按照两江四岸的规划还有过去一些重要历史建筑、开埠的历史遗迹进行了修缮和保护。同时,南坪也对对沿江建筑的高度、性质、功能、风貌、色彩进行了严格的控制,将按照可持续发展的原则,留下足够的空间和余,展示南坪地区作为现代化城市所必须的城市品味和风貌。(彭会/文  卓越天元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