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蓥市:850余户家庭喜居“公”租房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6-08 10:32:31 编辑:李柯佑

“我今天太开心了,终于实现了安居梦!”

“这次摇号公开、透明、规范,我对结果没有异议。”

……

image.png

近日,在华蓥市2022年公租房公开选房大会上,残疾群众蒋小琴成功摇到号后,喜悦兴奋之情溢于言表。为确保配租抽房摇号公平、公正、公开,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对此次公租房配租过程进行了全程监督,在阳光监督下,28户家庭喜圆安居梦。

对于城市低保、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城镇中等偏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新就业无房职工和在城镇稳定就业外来务工人员来说,能够早日搬进公租房,不仅意味着自己每年能够省下一大笔租金,还能实现家庭安居梦。

“我在华蓥山经开区上班,为了方便孩子上学,每年的房租至少要八九千元,现在申请到公租房,一年房租不到一千五。”顺利申请到城南公租房的外地务工人员席龙书回忆道,以往由于房东每年涨价,全家不得不面临乔迁之囧,此次搬进新居,就真的在华蓥扎根了。

但就是这项属于困难群众的特殊礼包,个别党员干部竟然“浑水摸鱼”违规享受,但他们的伎俩在市纪委监委的火眼金睛下最终暴露无遗。

“我不该为了租住公租房,弄虚作假。”某市直部门工作人员刘某,为骗取申请资格,竟然作出谎报家庭成员、出具虚假收入证明等违规行为。该案曝光后,市纪委监委给予其严肃处理。

为确保“公租房”成为“公平房”,近年来,市纪委监委紧盯公租房申请、分配、管理等关键环节开展专项整治,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认真履职尽责,严查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等违规违纪行为。此外,委机关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街道)纪(工)委还与市住建局组成联合督查组,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走访,在严厉整治公租房转租、转借等违规行为的基础上,不断提升工作短板。

“以前申请公租房,每年只有一次机会,我向联合督查组反馈后,相关部门很快就对申报程序进行了完善,申请人数达到20人以上即可进行统一配租。”双河街道居民刘传会曾向联合督查组反馈“号”难排,但不到半个月,这项问题就得到了解决。在市纪委监委督导下,责任部门将以往的“一年一申请”变成如今的常态化申请,办理手续也进一步简化,截至目前,全市已有850余户家庭享受实物配租,居住群众多达2000人。

“公共租赁住房是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民心工程,我们要立足职能职责,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动态监管,努力推动每一套公租房真正惠及困难群众。”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邓显波如是说道。(李柯佑 李家祥 倪慧燕/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