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首日 广安3万余名学子考场逐梦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6-08 10:14:46 编辑:李柯佑

6月7日,2022年高考正式拉开帷幕,四川省广安市3万余名考生怀揣着梦想,奔赴高考考场。每年高考,除了考生在拼搏,还有一大群人在后方支持,纷纷“出招”为考生保驾护航。

image.png
考生有序进入考场。

查验、消杀、测温

考点防疫不放松

6月7日上午8时许,笔者在广安市武胜县嘉陵小学考点看到,考生陆续到达,他们戴着口罩,手拿身份证、准考证,陆续通过测温通道,有序进入考场。考点入口,红外线测温仪摆放成列,工作人员正盯着屏幕仔细查看每名考生的体温情况。

虽然考点的参考人员很多,但考生通过“关卡”的速度非常快,且秩序井然。“昨天,我们已组织工作人员对考生的14天健康监测情况、核酸检测结果、健康码、行程卡等进行查验,在无异常人员的准考证上粘贴已验标识。所以今天工作人员便可迅速查验考生准考证,节省考生入场时间。”嘉陵小学考点副主考舒正伦说。

高考是莘莘学子人生中的一件大事,疫情防控工作丝毫不能放松。为让考生有序快速进入考试场地,广安市各考点事先谋划,配足配齐防疫设备、物资和人员,科学设置特殊通道和备用考场,对考场进行严格消杀,并提前做好考生“三天两检”和“两码”查验等疫情防控工作。

当天上午,在广安市前锋区代市中学考点,考生在3条入场通道按照一米间距有序排队,经过身份验证、体温检测后,再进入考场。“在入口体温检测环节,一旦发现有考生体温出现异常,工作人员将带领考生通过其他路线前往临时隔离区进行观察……”该考点负责人李华平说。

同时,在该考点,前锋区还结合夏季呼吸系统疾病流行趋势,专门为考生熬制具有清热解毒、益气固表、增强免疫力功效的防感防疫“大锅汤”,供他们免费饮用。

“‘大锅汤’领取点设在考点一楼。高考期间,每天从上午8点到晚餐时间,将提供约100公斤的‘大锅汤’,更好地保障考生的身体健康、提高机体免疫力。”李华平说。

image.png
妈妈带着小儿子一起为参加高考的大儿子加油。

全程陪伴

贴心服务护航高考

6月7日早上7时,身穿“红马甲”的青年志愿者早早来到广安市广安区广安中学考点,搭建“青春志愿行护航高考时”广安青年志愿者服务站,并将矿泉水、葡萄糖液、口罩、湿巾、考试用具等物品准备就绪。

“我们主要为考生和家长免费提供一些必需品,为他们缓解紧张情绪、提供休息场地等。”共青团广安区委志愿者游益新说,高考期间将全程为考生提供志愿服务。

早上8点50分,第一堂考试即将开考。广安友谊中学实验学校带队教师易梦婷接到消息,一名考生忘带助听器。因担心该考生无法准确收听到考试指令,易梦婷立刻联系一旁的公安,乘坐警车第一时间去该考生宿舍寻找助听器。

易梦婷刚到达广安友谊实验学校门口,就接到消息:在该考生书包里找到了助听器。“有惊无险。”易梦婷说,虽然这是一件“乌龙”,但在后续考试中,她和其他带队老师都将全程陪伴考生,一旦考生有任何突发情况,他们将立即应对。

在广安市各地,人性化的特殊服务也让考生们感到贴心和温馨。

早上8时,广安市武胜县沿口初级中学考点出现了一位特殊的考生,她叫龙昕。由于早产造成肢体残疾,在无人搀扶的情况下她无法正常行走。于是龙昕进行了高考便利申请,并于今年5月通过了提供引导辅助、优先进入考点考场两项合理便利。

当天上午,龙昕在专门老师的陪同下,顺利进入考场并完成了首场考试。“在老师、同学和家人的支持帮助下,能顺利参加高考我真的很高兴,非常感激他们。”龙昕说,希望能在这次考试中发挥出最好水平来回报他们。

高考首日,在广安市邻水县金鼎实验学校考点附近同样发生了暖心一幕。邻水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一中队民警甘伟等人在维持交通秩序时,发现一名拄着拐杖的考生正在赶赴考场。他们立即将其扶上警车,快速送至考点。上午考试结束后,民警们又将其送回家中休息。在接下来的考试中,他们将为其提供“一对一”服务,全程护考。

满街奔忙

爱心送考车温暖赶考路

6月7日早上7时许,广安市广泰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广泰公交”)驾驶员陈和平对公交车做好消杀工作后,驾驶着公交车准时停靠在广安友谊中学实验学校外,等待即将奔赴考场的学生。

“今年是我第6次参加爱心送考活动。”陈和平表示,“高考季”给考生提供方便,安全护送他们到达考场参加考试,让他们“十年寒窗”不留遗憾,自己早起一点、多跑几趟也愿意。

为实现“平安高考、健康高考、温馨高考”目标,广泰公交精心安排调度67台公交车、100余名驾驶员和工作人员,以及10辆出租车组成“爱心护航专车”队伍,保障广安主城区考生安全快捷到达考场。

据广泰公交总经理王平介绍,公司提前对公交车运行安全及监控系统进行全方位检修,完成车辆内外全面消毒,做好防疫准备工作,确保内外乘车环境安全。同时,公司选派了一批思想素质过硬、身心全面健康、驾驶技能熟练的驾驶员担负考生转运工作,并就行车规范、应急处置、消毒防疫、线路部署等开展安全教育培训,确保“爱心送考”不出差错。

爱心车辆满街奔忙,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高考首日,广安市岳池县爱心送考车司机秦小林起得特别早,不到1小时,他已经跑了3趟,义务接送了10多名考生赴考。“高考期间的时间对考生来说特别重要。我家孩子也曾经赶过考。作为一名家长,我对考生的心情十分理解,希望能给他们提供更多的便利。”秦小林说。

image.png
家长在考场外等待孩子走出考场。

花式守护

“旗开得胜”“一举夺魁”增添信心

“不要着急,仔细审题,作文要好好写……”广安友谊中学高中部考点外,老师、家长都在用自己的方式给考生减压,送上祝福。校门外,一排送考老师和考生依次击掌、拥抱。

广安友谊中学实验学校几名带队老师身着标有“金榜题名”“旗开得胜”统一定制服装,在人群中格外显眼。其中一名带队老师告诉笔者,考试前和考试后,他们会统一分发和回收学生的准考证,这样既能及时了解学生考试当天的情况,又可以避免考生遗忘或弄丢证件,让他们安心赴考。

除了学校老师的加油鼓励,穿旗袍、送鲜花也成了不少陪考亲属的选择。

“今天是儿子人生中非常重要的一天。希望他保持良好心态,正常发挥,考上理想的大学。”为了给儿子加油鼓劲,家长杜全玉特地穿上了一件红色旗袍来到广安友谊中学高中部考点,寄望儿子在考场上“开门红”“旗开得胜”。

“平时我们尽量不给孩子压力。希望他在高考中能发挥出正常水平。”在广安中学考点外,身着红色旗袍的考生家长邓女士说,她在考场外等待考试结束,也是为了更好地陪伴孩子。

市民胡明浠在第一堂考试开考一个小时后,捧着精心准备的花束来到广安中学考点。她告诉笔者,她正在读高二,她的姐姐今年高考,于是她为姐姐偷偷准备了一束向日葵,寓意“一举夺魁”。“希望姐姐可以考上自己喜欢的大学,读自己喜欢的专业,拥有美好的未来。”胡明浠说。(沈巾钦、黄姝蓓、兰林前、任雨薇、文思童/文 范聪、曾诚、张启富/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