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璧山:就业物价稳定 居民增收平稳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5-27 17:16:17 编辑:李柯佑

民之所向、政之所盼,民生是最大的政治。今年以来,面对疫情严重冲击和经济下行压力,重庆市璧山区委、区政府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工作,跨越了时艰、展现了新颜。一季度,璧山民生指标表现“抢眼”:消费价格温和上涨,居民收入增长平稳,城镇新增就业3903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26%。

百姓钱包有进账

居民收入稳步增加。一季度,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222元,增长9.8%,增速居考核组第1位。分城乡看,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911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909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值为1.76,较上年末缩小0.22。

市场消费稳步复苏。一季度,璧山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7.2亿元,增长4.6%,高于全市0.4个百分点。分类别看,限上批发、零售业法人销售额分别增长16.1%、27.6%,限上住宿、餐饮业法人营业额分别增长28.7%、40.6%,建筑及装潢材料类、智能家用电器及音响器材类、新能源汽车等反映消费升级的产品销售额分别增长26.9%、32.8%、1587.8%。

“菜篮子”供给有保障

民以食为天,“菜篮子”等民生问题是老百姓关注的热点重点。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区农林牧渔业产值9.1亿元,增长4.2%。农业生产服务保障有力,春耕备耕推进平稳有序,小春粮食和油菜籽播种面积分别为5.4万亩、4.1万亩,均增长0.04%;特色农业有效推进,蔬菜和水果产量分别达15.2万吨、1.8万吨,分别增长2.3%、9.7%;生猪出栏7.5万头,增长2.1%。

城区各超市和农贸市场内,米、面、油、蔬菜、肉类等商品均供应充足,市民有序购买。偶有商品销售一空的情况,璧山区商务部门迅速上门,指导组织人力调货补货,保障市民日常生活需要,全区生活必需品供应平稳有序。

就业饭碗端得稳

3月,重庆有友食品有限公司的“云招聘”直播间内,公司人事专员化身带货主播,这次不是卖货物,而是送岗位。实景化展示企业工作环境、薪资待遇、员工餐宿等,直播“带岗”十分火爆。该公司人事负责人表示,“云招聘”活动效果大大超出预期,不仅能够在极短时间内招到员工,还能为企业储备更多有意向的求职者。

就业是民生之本。今年以来,璧山区认真落实“稳岗、减负、扩就业”一揽子举措,除了以多种形式为企业招工送工以外,也用更多的“真金白银”助企纾困。通过线上线下同步开展“春风行动”系列招聘活动、发布招工令和聚贤令等系列举措,组织40余家企业开展现场招聘23场、达成用人意向4500余人。(熊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