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举行“纪念马寅初先生诞辰140周年” 系列活动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5-27 17:13:14 编辑:珍珍

5月26日,重庆大学“纪念马寅初先生诞辰140周年”系列活动正式启动。本次活动将持续两个月,涵盖了启动仪式、学术讲座、主题沙龙、朗诵比赛、征文比赛、图片展览、“马寅初在重大”视频制作以及话剧沉浸式演出等十余项系列主题活动,溯寻马寅初先生奋斗足迹,缅怀马寅初先生的高尚品德和广阔胸怀,学习他严谨治学、坚持真理的科学精神。

image.png

启动仪式上,重庆大学党委副书记冯业栋回顾了马寅初先生在重庆大学任教期间视教学为根本,追求真理,深受学生爱戴以及马老爱国为民、敢怒敢言的英雄事迹;号召广大师生传承发扬马老爱国爱民的赤子情怀,坚持真理的崇高品质和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弘扬光荣革命传统、赓续红色血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起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

马寅初纪念馆副馆长马大成表示,马寅初的一生,跨越了两个世纪,历经三个时代。马寅初先生在教育园地辛勤耕耘六十余载,在他身上集中体现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和始终坚持真理的学者风范。我们纪念马老,就是要让马寅初的精神薪火相传。

活动现场,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学生为师生们呈现了“马寅初在重大”主题朗诵及手抄报展览,同学们通过创意展示,歌颂了以马寅初为代表的重大师生追求真理敢于直言的大无畏精神和积极投身救亡图存运动的爱国主义情怀。

image.png

启动仪式后,经济学家姚树洁教授作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口增长演变动态分析》主旨报告,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应用经济系党支部全体教师党员开展了《马寅初经济思想与当前经济形势》主题学术沙龙。活动同期还举办了纪念马寅初诞辰140周年展览,通过早年岁月、民族忠魂、丹心报国、薪火传承四个单元,展示马寅初经国济民的家国情怀、唯实求是的学人精神和立德树人的学统风范。

本次系列活动还开展了《寅初亭》话剧沉浸式演出,选取重庆大学原创话剧《寅初亭》精彩片断,在故事原发生地“团结广场”“寅初亭”等地实景演出,通过让观、演、景相融合,生动还原历史场景。该剧由美视电影学院表演系及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寅初班学生共同演出。

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2020级研究生分团委书记蒲鹏谈到参与本次活动感想,“马寅初先生为了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不懈奋斗,他的卓越贡献,永远铭记在我们心中,他的崇高风范,永远值得我们纪念和学习。”2019级寅初经管国际实验班团支书田紫雨说:“马寅初先生爱国奉献、坚持真理、敢于斗争的精神非常值得我们新时代大学生学习与弘扬,也激励着我们寅初班的每位同学在学习生活中主动践行,知行合一。”

马寅初(1882-1982),名元善,字寅初,浙江嵊县人,中国著名经济学家、人口学家,长期从事经济学教学研究和教育行政管理,为我国人口科学的发展作出了历史性的贡献。1938年,马寅初先生受聘于重庆大学,担任商学院首任专任院长和教授。(郭珍/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