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花开遍巴渝】九龙坡区火力全开,全力以赴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九)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5-25 17:07:24 编辑:李柯佑

九龙坡:重庆市田家炳中学多措并举助力“创文”“创未”

5月23日下午,重庆市田家炳中学教学楼楼下一群学生正围在一起阅读“心理博览馆”上面的故事,而另一边,“心愿交换墙”上,贴满了孩子们的小心愿和祝福语。原来,这是重庆市田家炳中学正在开展的5·25心理活动周活动,通过这样的方式,关心关爱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同时,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多措并举助力九龙坡区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区创建。

“教”“导”结合护航未成年人心理健康

“这是小学同学送我的毕业礼物,虽然只有在夜晚时分我才骑着这匹马漫游梦境,但每每迷失方向时,这匹马就会出现在我眼前,为我指明前路。身骑白马,仗剑天涯,无所谓黑夜,彼方尚有荣光。”在心理博览馆上印有这样一段话,还配上了一张小马夜灯的图片,这是该校初二8班冯逸同学分享的小故事和小物件。看了这个故事,初二2班的曾宇宸颇有感触,尽管只是一个小小的夜灯,但却是冯逸同学心中的光,当她遇到困难或者心情不好的时候,这个小夜灯就成为帮她舒缓情绪的“朋友”。在这个心理博览馆上,我看了很多同学分享的他们与小物件的故事,看到了各式各样的心理疏导法,让我收获颇多,笑对人生,努力学习用心生活,这是我们新时代青少年应有的样子。

在心理博览馆旁边,是心愿交换墙,此时初二的同学们正在给即将毕业的初三、高三学长学姐们写祝福语。曾宇宸写下了“祝学长学姐中考、高考顺利,祝你们考上理想的学校,实现自己的理想。”

“很受鼓舞,我将带着学弟学妹们的祝福沉着应考,也希望他们努力学习,为了梦想而拼搏。”高三学生李蓉说。

笔者了解到,重庆市田家炳中学作为重庆市心理健康特色学校,每年都开展了不同主题的“5.25”心理活动周活动,今年该校征集学生们在困难中获得力量的物件和困境故事进行展出,学生们通过参观,从他人的困境故事中,汲取精神动力,培养积极坚强的心理品质。而心愿交换墙则是为毕业生准备的一份特殊礼物,帮助他们舒缓压力,为他们加油鼓劲。

除了每年特定的心理活动周外,重庆市田家炳中学还通过心理健康课为不同年龄段的学生进行健康心理教育。“针对刚进校的初一、高一学生,我们的心理健康课以适应新环境、情绪引导等为主,初二、高二的心理健康课程以青春期的人际交往等为主,初三、高三则以解压、激励等为主。”该校心理健康教师吴颖告诉笔者,近年来,学校将教育与引导相结合,逐渐将心理健康工作转移到以生涯规划为重点的工作方向上,并探索确定了一套具有学校特色的生涯教育模式。

“软硬兼施”推动文明校园创建

与心理活动周活动一同举办的还有“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团日活动暨庆祝建团100周年表彰大会。通过该活动,组织青少年学生学习党领导青年运动的光辉历程。

主题团日活动上,新团员们收到了崭新的团员证,他们高举右手光荣宣誓;表彰大会上,校级魅力团干、优秀少先队辅导员、校级五四红旗团支部、魅力中队、校级美丽红领巾、魅力团干、学生风采团员获得表彰。

重庆市田家炳中学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助力全区“创文”“创未”,学校积极组织创建文明校园系列活动,“软硬兼施”推动文明校园创建。具体来说,“软”即活动开展,学校通过主题班会、创设文明实践站、制定校园“十要十不要”公约,文明志愿等活动让创建工作深入人心。修订完善学校章程和校规校纪,推动价值理念转化为办学规范、行为准则。着力提高青少年的科学兴趣、创新意识、学习实践能力,推动形成崇尚科学的社会氛围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进一步开展形式多样的养成教育,培育优良的校风学风,形成良好的育人环境,为学生健康成长营造好气候、创作好生态。

同时,学校制定详细方案,还将对全校硬件环境进行优化提升,从校园硬化、校园绿化、校园净化、校园美化、校园文化五个方面入手,提高校园文化生活质量,提高校园文明程度,使校园秩序良好、环境优美,育人环境进一步改善,为实现广大未成年人的全面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廖婉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