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綦江:村规民约“约出”文明新风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5-23 10:23:17 编辑:珍珍

“古歧村,是宝地,土地沃,民风朴;贫困村,谋发展,兴产业,当自立……红白事,需从俭,破旧俗,立新意……”走进重庆市綦江区篆塘镇古歧村,一幅醒目的村规民约墙绘映入眼帘,三字语、顺口溜的形式不仅为村里增添了艺术气息,也让文明理念深入人心。

“这个村规民约就是好,婚事新办,反对铺张浪费。”80岁老人徐大爷的话简单而朴实。

“大喇叭宣传还不够,我们要逐户去讲……”新的村规民约出炉后,驻村第一书记张玉璞便带领村干部入户宣传解读,切实提高群众的认知度和知晓度,引导村民真正从思想上移风易俗,呼吁大家从自身做起,积极践行文明新风。

“党员干部带头执行,现在大家都不大操大办。”党员李兴莲说。古歧村充分发挥党员示范作用,带头宣传、带头参与、带头执行村规民约,从而推动村规民约落实,助力乡村和谐健康发展。

“村民对村规民约有个适应过程,除了宣传到户,执行时党员干部得带头干,在引导村民的同时,更要以身作则。”党员何思梅有感而发。

近年来,篆塘镇通过组建文明积分评定工作小组,以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等“一约三会”为载体,将移风易俗内容标准细化量化,建立健全监督执行和奖惩机制。每月围绕环境卫生、产业发展、家庭关系、邻里关系等方面对各户进行评分,悬挂流动红旗,发放文明积分奖品,表彰好人好事,推选典型模范,激发群众的进取精神。(綦江区委宣传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