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云阳:田间地头农事忙 乡村振兴产业旺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5-23 10:17:46 编辑:珍珍

产业兴,百姓富。连日来,重庆云阳县各地农事生产进入了繁忙时节,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农户们“抢农时,忙农事”的辛劳身影,一副和谐、淳朴的乡村生活画卷徐徐铺展开来。

在南溪镇平安村花椒产业园,满山的青花椒枝繁叶茂,一簇簇饱满油亮的青花椒挂枝头,呈现出一片丰收在望喜人景象。

平安村从2017年开始发展花椒产业,通过“公司主导+村集体参与+村民土地入股”模式,成立云阳县深沟子河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村里集中流转1200亩土地,栽种“九叶青”和“天子椒”两种青花椒,盘活闲置土地资源,也带动了不少农户增收。

“我家流转了7亩土地,一块田一年租金200元。另外在园内打工每天收入有90元,一年纯收入有1万多元。”村民李中富说。

接下来,公司将在现有产业基础上,扩大花椒种植规模,提高规范化种植水平,拓展花椒深加工,进一步完善产业链条,让小花椒真正成为老百姓增收致富的“摇钱树”。

在红狮镇菊花种植基地,菊农们正忙着栽种菊花苗,田间地头一片繁忙景象。


近年来,永福村把菊花作为主导产业,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和利用村集体经济种植三峡阳菊300余亩,同时依托企业建菊花加工基地20亩,带动周边400余户村民增收。”除了有土地流转分红收益外,每月还有务工收入2000多元。”正在基地忙碌的村民刘培润说。

小菊花成就大产业。接下来,红狮镇将积极推广“柑橘+菊花”林下套种、“大豆+菊花”“蔬菜+菊花”间种等模式,扩大菊花种植面积,培育壮大更多新型主体。

在故陵镇宝兴村油橄榄基地,村民们正在除草、施肥,油橄榄基地里生产正酣。

宝兴村近年来大力发展油橄榄产业,不断推进产业补链强链,使油橄榄产业逐渐成为宝兴村支柱产业。目前,宝兴村已建立起1800亩油橄榄基地,今年预计收获橄榄油产量180吨,综合收益756余万元。油橄榄的经济效益正在逐步显现,昔日的荒山真正变成了“金山银山”。

据村民税元均介绍,自己种植了20亩油橄榄树,每棵树能摘20公斤橄榄,一年可摘7000多公斤,按市场价每公斤7到8元来算,一年收入有近6万元。

接下来,宝兴村还将引进公司进行统一管护,通过“公司+农户”的模式提高油橄榄效益,农户还可以到基地务工,增加收入。

如今的云阳,农村更美,产业更旺,生活更好。农业农村经济不断实现跨越式发展,“三农”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农民也真切享受到了农业日新月异发展所结下的丰硕成果。(李歆宇、杨力、谭启云/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