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州区加快推进高校科技创新取得累累硕果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5-23 10:23:02 编辑:珍珍

近年来,随着重庆市万州区加快推进高校科技创新,在万州的高校科研活动持续走高,创新力量不断提升,科技成果不断涌现,为全区创新驱动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实验室研发的‘基于无人机的全向可控非致命性武器投射系统’于日前获得国家公安部无人机大比武三等奖,这是迄今为止万州公安系统获得的最高科技奖励。”万州区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区公安局与重庆三峡学院持续加强合作,双方共建全市首家“智能警务装备研发实验室”,强化校警资源整合,放大了公共安全防治叠加优势,校警合作模式结出累累硕果:双方累计研发新型智能警务执法装备7套,获得专利授权5项,软件著作权授权2项,均投入公安实战使用,在反恐处突、维稳治安、疫情防控和大型活动安保等领域产生了较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实验室研发的“空地一体侦查指挥系统(UAV-AIRC)”“警务大数据系统”,在疫情防控、山林搜救、远程指挥警犬追捕犯罪嫌疑人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不仅仅是校警合作,为充分利用三峡库区道地药材优势资源,促进万州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升三峡库区道地药材质量水平,满足人民对健康生活的迫切需要。重庆三峡医药高等专科学校联合万州食品药品检验所、重庆海吉亚肿瘤医院联合创建了“三峡库区道地药材开发利用重庆市重点实验室”。实验室负责人陈地龙对研究方向侃侃而谈:“实验室重点面向三峡库区道地药材种植加工技术研究,道地药材基源鉴定、药理作用、临床应用等四个方向,着力于构建三峡库区道地药材质量评价标准,探讨抗肿瘤、抗病毒中西药药理作用和临床应用。”,陈地龙介绍,实验室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三峡库区中药产业发展的技术引领作用,大力促进三峡库区道地药材的有序发展,形成具有万州特色与优势的科技创新体系,并逐步建成三峡库区道地药材研究创新、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的科研基地。

据了解,近几年来,万州区加快推进高校科技创新,7所在万高校科技创新基础日益坚实:成功创建国家级协同创新中心1个,市级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等科技创新基地17个,市级众创空间等孵化平台7个,市级科普基地5个,市级院士专家工作站1个,市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3个;支持引入“英才计划”“平湖英才”等高层次人才17名,支持创建市级创新创业示范团队15个、区级19个、自主创建44个;培育研发人员2732名,占全区总量的76.1%,自主创新能力显著提升;获批国家级、市级、区级科研项目1024项。

通过项目引导,在万高校科研投入不断加大,2021年研发投入达到4.85亿元,占全区全社会研发投入总量的48.5%,较2015年增长30.3倍;科研实力不断增强,截至目前,拥有授权专利1344件,有效发明专利92件,分别占全区总量的29.9%、30.1%;获得省部级以上各类奖项21个,占全区获奖总数的52%。2021年,重庆三峡学院“智能电动汽车电池管理系统”获第48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金奖,实现了万州区在国际奖项的重大突破。

为打造“高端、高质、高效”的创新源头,万州区通过打通科技创新政策落地的通道,加强科技支持联系机制建设,校地校企合作持续深化。成功促成在万高校与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中科院曙光、中兴通讯、江东机械、汇达柠檬等200多家单位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累计推出重大科研成果25项,对接企事业单位技术需求35项,促成校地校企重点合作项目28项。支持重庆三峡学院承办2021万达开首届科技成果推介会,参会单位达98家,推介科技成果100余项,在万高校科技成果项目签约5个、资金200余万元,达成合作意向项目11个。促成重庆三峡学院、重庆三峡职业学院等在万高校首批加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创新创业联盟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乡村振兴学院联盟,并参与组建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高校联盟,积极融入区域科技创新大圈子。(黄玉保、周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