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龙坡区稳企惠企亮新招 优化营商环境持续发力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5-23 10:19:04 编辑:珍珍

在过去不久的五一小长假期间,由重庆市商务委员会、九龙坡区人民政府指导,九龙坡区商务委员会主办的“爱尚重庆•惠享九龙”2022九龙坡区春夏消费季暨九龙惠民购车节活动吸引了不少市民的关注,在几天的时间里,现场签单近100辆,同期各门店签单1000余辆,同比增长64.7%。

“非常感谢政府给我们企业搭台,通过购车节活动带动了门店销售量,也增添了客流,希望今后能多开展此类活动,促进消费提升。”重庆东风南方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启辰店总经理秦艺铭说。据了解到,本次九龙惠民购车将线上线下联动,线上在区内各汽车4S店开展各类优惠促销政策,将一直持续至5月30日。

当前,九龙坡区在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承载区,九龙坡区商务委抓住“五一黄金周”这一重要消费节点,与文旅、商圈办等多部门联动,开展丰富多彩的春夏消费季活动,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推动消费持续回暖,为区域消费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政企携手多方联动

营造良好消费氛围

据了解,除了在五一假期开展主题促销活动外,区商务委还在3.8妇女节开展了以女性为主题消费活动,大力发展“她经济”,打造具有九龙坡特色的“她标签”消费品牌、消费场景,采取多种形式发放女性专用消费券,加大对女性时尚消费品的优惠促销力度。

九龙坡区商务委党委书记、主任余健翡表示,区商务委以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承载区为抓手,主动作为、积极谋划,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与相关部门和企业沟通对接,对拟开展的各类消费促进活动进行了全面梳理、摸底。通过整合政府、协会、企业、商户优质资源,统筹各类消费促进活动,引导各类市场主体积极参与,政企携手开展了主题统一、形式多样、别具特色的活动,加快释放消费潜力。同时,鼓励限上商贸企业恢复性增长,目前已为90家重点企业兑现了稳增长政策资金243万元。

据介绍,今年区商务委与支付宝、美团等平台合作,向零售、餐饮、住宿等行业发放消费券,促进市场主体恢复发展、创新发展。并常态化开展“爱尚重庆”主题消费促进活动,引导商场、超市采取发放惠民消费券、打折、满减等方式开展促销活动。

“我们很乐意参加这样的活动,一方面我们的销售渠道拓宽了,另一方面集中促销更能吸引顾客的参与。”秦艺铭表示,政府搭台的活动,市民参与度更广,活动力度大,消费者获得的实惠更多。

一季度,全区实现生产总值422.81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7.9亿元,同比增长4.8%,高于全市0.6个百分点,经济持续回暖,消费品市场稳中向好,消费市场氛围浓厚,实现了“开门红”“开门稳”。

狠抓政策落地落实

帮助企业纾困

近日,重庆嘉吉浩文酒店有限公司收到了融资资金700万元,解了其燃眉之急。据了解,受疫情影响,嘉吉浩文酒店有限公司的酒店入住率大幅下降,为了维持酒店的运营以及设备升级等,该公司欲进行融资。但该公司属于轻资产企业,没有可进行抵押的资产,因此融资之路受阻。区商务委在走访企业时,了解到嘉吉浩文酒店有限公司的情况,帮助其找到一家担保公司,最终促成了融资。

据统计,在区商务委的帮助下,包括嘉吉浩文酒店有限公司、劲力酒店等在内的企业享受到融资优惠政策约2000万元。同时帮助味道演义酒楼、斯珀特酒店等企业享受疫情期间免租政策。

余健翡表示,区商务委狠抓政策落实落地,在产业扶持、疫情防控、市场保供、恢复重建等方面给予商贸企业大力支持。为60家商贸企业兑现扶持资金481.7万元,积极争取市级项目资金支持,为行采家等企业采购平台争取市级电商扶持资金30万元,积极为嘉瑞酒店、禄禄禄酒楼等住餐企业争取国家级钻级酒家、绿色饭店补贴,为周君记、老太婆摊摊面等7家企业争取老字号补贴,为万象城、刘一手、七十二行、华礼宴等企业争取国际美食集聚区、连锁经营、中央厨房等资金支持。

除了政策支持外,区商务委还优化政务办事流程,将拍卖企业分支机构的设立、变更、注销审批流程简化,原本该项工作需要到政务中心进行资料提交,然后转送至区商务委办理,办理时限为15个工作日,而如今这项工作只需在网上进行,商务委收到申报后1天就可办理完毕,大大缩短了办理时限。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推动自贸试验区建设

政策的支持也推动着企业的创新。九龙坡以企业需求为着力点,实施政策项目“双清单”管理,激发企业创新增强国际竞争新优势。九龙坡区支持忽米网探索“新一代信息技术+制造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推动互联网赋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目前,该平台连接各类设备超140万台(工业设备87.5万台),聚集23万名开发者,服务1.4万家企业,业务覆盖全国30多个省市,交易规模超过100亿元。平台标识注册总量突破12亿件,日均解析量突破1200万次,解析总量达近5亿次。帮助产业链合作伙伴设备停机时间平均降低15%,原材料异常损耗平均降低37%,零件不良率降低12%。此外,忽米网还在广西北海、江苏苏州、贵州贵阳、四川成都、天津等省市建立14个工业互联网园区,成功获工信部认证为西部地区唯一一家国家级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

据余健翡介绍,九龙坡区有4.75平方公里被划入了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范围,为高标准统筹推进九龙坡自贸板块的制度创新,推动特色产业加快发展,全区致力以自贸试验区高水平制度创新打造对标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推动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建设。尽管我区的“自贸试验田”面积不大,却在重庆自贸试验区挂牌五年间,注册企业数量占比达到全市的25%,市场主体总量由14.2万户增至22.5万户、位居全市第一。通过以自贸区九龙坡板块为平台,开设服务专区窗口,为企业注册落地、业务开展、政策咨询等提供全方位服务。

余健翡表示,下一步,将联动融入中新互联互通示范项目、重庆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等国家战略,在人才交流、项目合作、消费资源集聚、科技服务、教育服务等领域开展国际合作,聚焦制造业、服务业和科技创新融合发展,大力发展金融、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服务,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同时,发挥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主战场区位优势,紧抓成渝“双城”“双核”重要科技创新新高地建设机遇优势,创新推出一批实用性高、可复制强、推广性好的典型经验和做法,增强九龙坡“高新”发展能级。(九龙坡区委宣传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