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江津:当好53万亩花椒“田间保姆”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5-17 16:51:19 编辑:李柯佑

image.png

当前已进入花椒管护提质期。5月16日,笔者从重庆市江津区农业农村委了解到,江津区当好53万亩花椒“田间保姆”,提质量、增产量,为花椒丰产增收打下坚实基础。

“青花椒三分栽,七分管。”连日来,笔者走进先锋、慈云、贾嗣等镇看到,花椒树上已经结出一颗颗饱满的果实。花椒地里,农技人员正在“手把手”指导椒农进行除草、施肥等管护工作。

“花椒种植日常管护不能马虎,修枝、施肥、除草每个环节都要细心。”先锋镇农业服务中心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今年,全区干花椒采摘时间不早于6月6日,目前花椒坐果率良好。

众所周知,江津是“中国花椒之乡”。近年来,江津区从良种繁育、科学种植、精深加工、品牌文化、线下线上销售等方面发力,构建了花椒全产业链条体系。在花椒管护工作中,江津区全面加强技术标准制定、技术培训推广等方面工作,严格按照“三品一标”规程,先后印发《江津绿色花椒生产种植管理技术要点》《江津花椒欧盟标准生产种植管理技术要点》等花椒生产管理技术要点,全面加强对江津区广大椒农的技术指导,推行规范化、标准化、科技化种植,有效提升了花椒品质,推动了花椒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提升花椒品质上,江津区大力开展有机肥替代化肥、农药化肥减量施用等试验示范;加大花椒基地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提升基地现代化生产管理水平,增强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开展花椒病虫害统防统治,推广全程社会化服务,降低生产成本,提升花椒品质和效益。

此外,为进一步提升江津花椒品质,规范花椒加工行为,维护花椒交易秩序,稳定花椒价格,保障广大花椒从业者共同利益,推进全区花椒高质量发展,江津区花椒加工业协会、江津区花椒产业协会发出“三统一、一维护”倡议。2022年,全区干花椒采摘时间不早于6月6日,在确保产品质量合格前提下,用于制作花椒酱和保鲜花椒的可适当提前采摘(需向当地镇街农业主管部门提供收购合同备案),花椒综合交易市场(江津区先锋镇杨家店)于6月6日开市。(邓浩、杨安迪、苏俊杰/文 代华/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