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全民阅读大会 重庆元素亮眼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22-04-24 10:32:23 编辑:珍珍

一条田间小道上,几名村干部背着背篓穿行,为重庆乡村带来一缕书香;重庆党建“红云”项目展现重庆数字阅读新成果……在首届全民阅读大会上,一批重庆元素令观众眼前一亮。

“看!给我们送书的背篓送书队上央视了。”4月23日晚,巴南区界石镇新玉村水碓沟村民小组村民文昌华指着电视上新玉村背篓送书队的画面,兴奋地喊了起来。

当晚,在“全民阅读大会·中国好书晚会”播出的主题曲《纸上时光》时,画面中出现了新玉村背篓送书队的成员用背篓给孩子们送书籍的影像。

“这是一种质朴的书香气,是一道重庆的人文风景。”巴南区背篓送书队队员蒋朝圳说,早在2009年,他们就用背篓将村民及孩子们喜欢读的书送到家门口,深受当地群众欢迎,被称为“背篓书屋”。

作为首届全民阅读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批融合创新的数字阅读项目在大会中十分亮眼。在全民阅读活动馆的优秀阅读项目展示区,包括重庆党建“红云”项目在内的15个2021年全民阅读优秀项目推介工作入选项目在此集结,与观众共享全民阅读成果。

何为重庆党建“红云”项目?“该项目主要指的是七一客户端。”当代党员杂志社相关负责人表示,七一客户端是该社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建设统一开放的基层党建网络平台,充分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探索智慧党建新模式而研发的媒体融合创新成果。

与传统的基层党组织管理模式相比,重庆党建“红云”项目具有多个终端、随时随地收发信息、基层意见实时交流、信号覆盖到村入户等优势,以服务党建为核心,主动应用数字阅读新技术新模式,进一步提高阅读关注度和覆盖面,引导网民提升阅读兴趣、养成阅读习惯、提高阅读能力。

“重庆党建‘红云’项目参加首届全民阅读大会,不仅是对我们工作的鼓励,更是对重庆全民阅读工作的肯定。”该负责人表示,未来他们将努力打造更多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党建新媒体产品,提高阅读关注度和覆盖面,为推动“书香重庆”建设,营造浓郁阅读氛围。(刘一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