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观察②丨龙洲湾的“三色”优势为人居环境改善奠定坚实基础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4-18 17:06:39 编辑:珍珍

编者按:

巴南区是重庆生态之城、人文之城的重要组成部分,亦是重庆南部的产业高地、科技创新高地。其中巴南区的龙洲湾片区,不仅是中心城区第七大商圈,更是巴南区集经济、政治、文化于一体的城市副中心,已成为巴南区的宜居宜业高地。

为了让更多市民了解龙洲湾的发展情况,中国网新重庆将在4月持续推出《宜居宜业新巴南追光逐梦向未来——2022重庆巴南龙洲湾区域城市访谈报告》系列专题,围绕区域的城建成果、未来前景、居民幸福度等方面展开多维探讨和解读,盘点龙洲湾经济社会发展成绩,挖掘龙洲湾在城市高质量发展中的亮点。


本期对话人物:重庆大学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教授、博导周滔

中国网新重庆:重庆中心城区哪些区域凸显了“宜居宜业”的特征?巴南区具有怎样的特性或者价值,使之成为宜居宜业之地?

周滔:如何测度一个城市或者这个城市中间的某个区域是否宜居宜业?这个标准是很复杂的。通常要包含下面几个要素,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经济、自然环境、社会环境以及城市治理。如果我们审视重庆的诸多区域,很少有区域在六个因素方面就能拿到满分,也就是说,很少有区域是一个“六边形战士”。那么如何判断一个区域是否宜居宜业呢?按照两个标准。第一,这六个因素中间的短板不能太短;第二个,这六个因素所构成的多边形面积是最大的,就意味着这个区域宜居宜业的特征是更加具有优势的。

在这个意义上衡量,随着重庆市的城市建设,产业经济发展以及人居环境的提升,诸多区域的宜居宜业特征都在飞速的提升。审视这个提升的趋势,可以发现重庆的南部片区的南岸区和巴南区表现是亮眼的。巴南区在长时间以来不被人重视的主要原因,就是他在这六个因素中间的某些因素存在明显的短板。但是随着这两年巴南区经济社会的发展,城市建设水平的提升和公共服务的补齐,这些短板也逐渐被弥补起来。六个因素方面所表现出的均衡发展特质,使得巴南区在宜居宜业这样一个方向上呈现出了一个良好的发展态势。如果审视最近一两年巴南区经济社会产业发展的诸多指标可以看出,这些指标的增速是位居重庆市主要区域前列的。在这个意义上,巴南区具有良好的发展态势,具有较大的发展潜力。

中国网新重庆:随着重庆城建水平进一步提升,龙洲湾区域具有怎样的发展优势和机遇?未来的发展前景是怎样的?

周滔:如果把目光投向巴南区的话,龙洲湾这个片区是不能被忽视的。龙洲湾片区的发展优势,可以用“三色”来进行表述,“三色”就是底色、亮色和绿色。

image.png    
龙洲湾航拍。龙洲湾街道供图

龙洲湾片区的底色,是依托于巴南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趋势和基础。就像前面所讲,巴南区这两年在城市建设、产业经济和人居环境的改善方面进步明显,龙洲湾在这个基础上获得了很良好的一个支撑。不光是从产业经济的一个支撑、人居环境的提升,还包括公共服务配套的补齐,为龙洲湾片区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这就构成了龙洲湾片区未来进一步发展的底色。

第二点亮色。如果我们审视龙洲湾的话,你会发现它是一个典型的廊道型的区域。巴南区老城区是由几个独立的组团构成的,在地图上可以发现龙洲湾连接了李家沱片区和鱼洞片区。在地图上,他就像一个“风腰型”的结构一样,有五条轴线贯穿其中,分别就是长江的水岸线、铜锣山的山际线以及巴滨路、龙洲大道、渝南大道三条重要的交通干道。这样一个廊道型的发展格局,为龙洲湾片区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本底资源,不仅是区位条件、交通体系,还包括自然生态环境都有良好的基础。

第三个是绿色。龙洲湾片区是典型的一侧阅繁华,一侧揽青山的空间结构体系。龙洲湾处在铜锣山下长江之上,整个区域自然生态本底是良好的,为人居环境的提升改善奠定了良好的生态基础。正是由于龙洲湾片区的底色、亮色和绿色,为龙洲湾片区未来人居环境的提升和改善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中国网新重庆:随着重庆不断的国际化,有哪些先进的城市发展经验值得龙洲湾区域的发展借鉴的?

周滔:每个城市的发展基础、发展条件和发展路径是不同的,但是我们通常可以学习那些先进城市的发展经验作为自己发展路径的一个参考。经过研究全球人居环境典范城市的典型特征,我认为龙洲湾片区可以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事情。

第一个就是城市建设为基。因为城市建设是一个区域人居环境的一个底色和本底。虽然龙湾片区最近几年城市建设发展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但是相对于其他区域还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未来应该瞄准高品质生活这样一个目标,补足城市建设的一些短板,补足公共服务的短板。

第二个形象构筑为用。龙洲湾片区整体的区域形象,在公众的眼中存在一些缺项和弱项。未来需要通过各种平台和渠道,如政府的平台、自媒体以及其他社交网络,向公众推荐龙洲湾片区的整体形象。使公众对于龙洲湾片区有一个正确的认知,从而构筑一个正面的、向上的龙洲湾片区整体区域的形象。

第三个功能提升为长。通常而言,一个区域的功能是由多方面因素组合而成的。龙洲湾片区在基础设施、自然生态环境等方面确实是可圈可点的,但是仍然存在一些相应的短板。比如说教育和医疗。那么未来在这些方面需要花费一些精力,投入一些资源去补足这几方面的短板。

中国网新重庆:能否请结合实际情况,为龙洲湾区域发展谏言,使之成为更加宜居宜业的区域。

周滔:谈及龙洲湾片区未来的发展,我觉得可以用三句话来概括,就是文化历程、商旅新城、低碳润城。

首先,龙洲湾片区位于主城南部人文之城的核心区域,因此要发扬这个片区的文化传承,构筑这个片区独特的文化形象。

第二个商旅新城。一个区域的发展,除了人居环境、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产业经济。而龙洲湾片区目前虽然在商贸方面有了很好的基础,但是未来在商旅方面的发展还有很大的潜力。

第三个低碳润城。龙洲湾片区有良好的自然生态本底,紧邻长江,又偎依在铜锣山之下。在目前城市发展的一个战略里,绿色发展理念应该贯穿在城市发展的诸多方面。龙湾片区既然拥有这么好的一个自然生态本,未来朝向低碳绿色方向发展,是龙湾片区发挥自身优势的一个重要的方向。(彭会/文     图片由龙洲湾街道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