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铜梁:“渡娘”团队爱心传递 打造少云志愿者服务品牌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5-12 15:54:59 编辑:李柯佑

5月11日下午5时20分,在重庆铜梁区少云镇关溅小学,10多位学生在刘明静、邓志玲、赵琼、邱琰4位身着少云志愿者红马甲的女教师护送下,排队走向琼江码头渡口。

image.png
“渡娘”给学生讲述邱少云的故事。赵武强摄

5月上旬末,持续的强降雨导致河水上涨,河面不仅比平时宽了许多,河水也显得湍急。在老师们的指挥下,学生们依次上船、穿好救生衣,坐在各自的位置,等候着开船。

“同学们,今天我给大家讲‘包子婆婆’陈淑梅的故事”。候船的间隙,学校教务处主任邓志玲老师站在学生们中间,微宣讲起铜梁全国道德模范‘包子婆婆’诚信似金的感人故事。邓志玲绘声绘色的讲述,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

“开船啰!”,随着艄工一声吆喝,渡船慢慢离开码头驰往对岸,教师们站在岸边,目送着学生们安全抵达对岸后才返回校园。

这几位教师是学校“渡娘”团队的成员。这个团队是在学校刘明静教师14年如一日护送学生过渡的事迹感召下,组建起的巾帼志愿者服务团队。

铜梁少云镇是抗美援朝志愿军特等功臣、一级英雄邱少云烈士的故乡。在半个多世纪前的抗美援朝战场上,年仅26岁的伟大战士邱少云在一次执行潜伏任务时不幸被敌人的燃烧弹击中,他全身被大火包围,生命危在旦夕,为了不暴露目标,确保全体潜伏人员安全和攻击任务的完成,他放弃自救,纹丝不动,任凭烈火烧焦头发和皮肉,咬紧牙关坚持了20多分钟,直至壮烈牺牲,用自己的生命换取了整场战斗的胜利,以血肉之躯铸就了“纪律重于生命”的精神丰碑。位于少云镇的关溅小学临近琼江。场镇边上的琼江河对岸有10多位农家娃每天靠乘坐渡船上下学。从2008年以来,担任班主任的刘明静无论是酷暑亦或严冬,她都坚持每天在琼江渡口接送班上过河的孩子们上下学,这一接就是十余年。“渡娘”,渡过的不只是过河的孩童,更是渡出了自己的高尚师魂。刘明静先后获评重庆好人称号和2021年度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刘明静的事迹在师生家长中引起强烈反响,也成为同事们学习的榜样,学校因势利导组建起了“渡娘团队”,把刘明静一个人的行动扩大到一个团队,把无私奉献的渡娘精神传承弘扬了下去。

女教师邓志玲深为同事刘明静的爱心和事迹所感动,她第一个报名加入了“渡娘”团队。

“刘明静老师为我们做出了榜样,我作为她的同事,不但要向她学习,更要传承她的奉献精神。”邓志玲说。

学先进,见行动。学校“渡娘”团队组建两年多以来,巾帼志愿者们每天轮流护送孩子安全上下学,着力打造少云志愿服务品牌。

“‘点亮一盏灯,烛光映众人’,学校以刘明静老师的榜样作用来引导教师们见贤思齐、立足岗位、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用‘有温度、有情怀’的理念来办教育,让少云精神发扬光大,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的少云传人。”关溅小学校长赵明说。(赵武强 李拉拉/图文)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