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渝中区戴家巷崖壁步道 赏“崖壁生花” 瞰嘉陵美景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4-15 16:23:30 编辑:李柯佑

image.png
戴家巷崖壁步道。渝中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毗邻洪崖洞,背靠城墙旧址,脚下的嘉陵江奔流而去,远处的千厮门大桥伫立江面,在戴家巷崖壁步道顶端眺望,绝美的江景尽收眼底,成为备受市民、游客青睐的人气景点。

近日,这个藏身于城市繁华之中的新晋热门打卡地——戴家巷崖壁步道绿化获评2021年“重庆市最美坡坎崖”。

据了解,戴家巷崖壁步道地理位置特殊,整体为典型的崖壁坡地,上下高差较大、坡度较陡,存在许多用于解决地灾隐患的格构,原有植被长势不好,几乎全被杂草覆盖,缺乏美感。

为美化城区环境、提升城市形象,渝中区通过实施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悬壁步道工程等,对戴家巷进行更新改造,提升绿化品质,打造出以三角梅等花卉为特色的打卡地,改造面积约9800平方米,于2021年3月完工并对外开放。

从戴家巷老街出发,沿着步道一路向下行,江上的清风拂面而来,脚步放缓,一转角,与漫山春色撞个满怀,随着崖壁蜿蜒生长的三角梅、红枫开得缤纷热闹,漫步在步道上,仿佛置身多彩的花海,满眼皆是风景,心情都闲适起来。

据区城管局绿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将戴家巷打造成为三角梅示范公园,在花卉的品种选择上,不仅仅局限于红色、紫色三角梅,还积极引进适宜本地生长的三角梅新品种,如黄色的加州黄金、渐变色的绿叶樱花、玫红色的花叶大红等,营造出美丽夺目的三角梅崖壁花海景观。”

除巧用三角梅等花卉植物造景外,在戴家巷崖壁步道整体景观打造时,还引进了大量特色桩头用于点缀重要节点,例如,利用置石、片石打造“旱溪”景观,利用吊脚楼造型遮挡裸露的排水管及配电箱等构筑物,利用鹅卵石及花卉美化墙体,形成了旱溪花谷、洪崖滴翠、大圆孔、大方孔、崖壁挑水五大景观亮点。

不少前来游玩的市民、游客被一步一景的戴家巷步道吸引,纷纷拍照留影。市民瞿先生高兴地分享道,“逛完洪崖洞又来登戴家巷崖壁步道,没想到戴家巷现在打造得这么漂亮,真是不虚此行!”(晏艳辉/文 图片由渝中区融媒体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