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观察①丨李世煜:龙洲湾既占据历史文化优势 也是配套完整的发展新区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4-13 17:01:52 编辑:李柯佑

编者按:

巴南区是重庆生态之城、人文之城的重要组成部分,亦是重庆南部的产业高地、科技创新高地。其中巴南区的龙洲湾片区,不仅是中心城区第七大商圈,更是巴南区集经济、政治、文化于一体的城市副中心,已成为巴南区的宜居宜业高地。

为了让更多市民了解龙洲湾的发展情况,中国网新重庆将在4月持续推出《宜居宜业新巴南追光逐梦向未来——2022重庆巴南龙洲湾区域城市访谈报告》系列专题,围绕区域的城建成果、未来前景、居民幸福度等方面展开多维探讨和解读,盘点龙洲湾经济社会发展成绩,挖掘龙洲湾在城市高质量发展中的亮点。

本期对话人物:原重庆市规划局副总工程师、资深城市规划专家李世煜


中国网新重庆:从城市规划的角度来看,龙洲湾是否具有很好的宜居宜业特性?

李世煜:龙洲湾从城市地理环境和城市肌理来分析,是万里长江进入主城城市核心区的第一个大湾所在地,它的就正好临近江边,那么在今天的规划里边,钓鱼嘴半岛是音乐事业、音乐艺术的湾区。龙洲湾是从两个行政区划的首脑机关所在地之间成长起来的区域,所以配套、建设设施、城市格局都是全新的。从这个角度来讲,龙洲湾是宜居宜业的。

image.png
龙洲湾航拍图。刘纪湄 摄


巴南区的政府和四大机关,现在也在龙洲湾。那么龙洲湾区域,自然地成了城市主城区南面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组团,也就是鱼洞、李家沱组团中间的一个新区。作为市民来讲,我们可能要从这个角度去认识龙洲湾,它既是一个在历史文化上很优越的区域,它也是一个城市建设新区,公园、交通都是相对的完整。从这个角度讲,它是宜居宜业的。

鱼洞长江大桥修通了以后,轨道二号线直接到达龙洲湾、到达鱼洞。白居寺大桥已经通了,龙洲湾的北边和南面都有长江大桥联系长江的东岸和西岸,进一步的提升了龙洲湾的宜居性。

中国网新重庆:龙洲湾的城市建设有什么可圈可点之处?

李世煜:龙洲湾紧邻长江,所以在规划里边总结起来就有这么几点。

第一个严格地控制沿江的景观,第二个严格地保护龙洲湾龙洲大道东侧的山岩和山体。龙洲湾沿江一侧的建筑都是低矮且稀疏的,留住了很多观江观景、看向大渡口钓鱼嘴半岛的观景平台和观景通廊。龙洲公园现在也在进行一些文化旅游的建设,建设风貌、高度都是严格控制的。鱼洞老街作为历史街区就在龙洲湾的南面,在龙洲湾和鱼洞的城区之间的区域,现在鱼洞老街也修缮了,成为一个旅游胜地和打卡地。

中国网新重庆:龙洲湾该如何利用规划优势?

李世煜:在新一轮的国土空间总体规划里,特别是在中央关于成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以后,那么重庆的城区进一步扩大了。重庆与成都之间的广阔区域,都划入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我们的龙洲湾就在科学城东面的边缘地带,能够很好地配合科学城,接纳科学城的一些服务功能。而且对巴南区来讲,重庆南部也是重庆的物流中心,也可以围绕这个做一些工作,做一些城市的布局。

巴南区和大渡口区、九龙坡区,正好形成了一个三角地带,龙洲湾就成为三角区域的重要一极。通过新的大桥建设、新的轨道交通建设,还有将来的重庆南站的建设,就把龙洲湾这个区域更紧密的结合到了城市的中心区,加强了与重庆和成都之间各方面的联系,包括经济的、文化的、政治的等等。从这个角度来讲,龙洲湾的区位优势和重要程度会进一步得到加强和提升。将来完全有可能既是城市中心区的一个重要组团,同时又是一个具有城市特质的、相对独立的一个区域。

中国网新重庆:随着重庆不断国际化,有哪些先进的城市规划,值得龙洲湾区域发展借鉴?

李世煜:重庆是国家的历史文化名城,拥有悠久的历史文化。龙洲湾是原来巴县政府所在地的区域,巴南是我们重庆30多个区县里边唯一的保留了“巴”字的这么一个行政区划。龙洲湾很自然地成为了突出表现和凸显巴文化特质的区域。在我们的设想里边,在龙洲湾区域,特别是在龙洲湾公园里边,能够把重庆典型的、悠久的巴文化特殊案例、特殊文物在这儿进行重现和展示,包括有形的物质文化遗产和无形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第二个,既然龙洲湾江对面就是大渡口的钓鱼嘴半岛,作为音乐半岛,将集中体现以音乐为主线的文化旅游、学习、演出、研究、展出这么一个场所。我们可以思考龙洲湾能不能配合音乐半岛的建设,承接一些音乐半岛不能完成的一些任务、不允许建设的一些项目。比如说居住还有其他的一些配套,这是完全有可能的。

现在鱼洞大桥通了以后,还有白居寺大桥通了以后,无形中就通过交通枢纽、交通设施的联系,基本上就把龙洲湾、鱼洞、李家沱和大渡口、杨家坪紧密地联系成一块。既要严格地遵守城乡空间的总体规划,同时也应该根据形势发展、经济的发展,去思考做一些创新,甚至是现在还没有想到或者现在还不敢想到的一些事。在保护城市的环境、城市景观,保护江景、山景、江城、山城风貌的前提下,去做一些更多的工作。我觉得这是规划领域的同行们、大学研究机关都应该去思索、去发展的,这样才可以创造出重庆龙洲湾地区的城市新貌。

中国网新重庆:为龙洲湾区域发展谏言,使之成为更加宜居宜业的区域。

李世煜:龙洲湾的“洲”也就是说的陆地,“龙”就是指的万里长江。长江在这里形成了湾区,我们可以很好地利用这个地名和地形风貌,挖掘旅游因素。

城市规划建设是随着历史的发展而发展的,城市规划专业、城市规划学科、建筑学科也是不断在推陈出新。所以我觉得在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重庆市关于两江四岸、科学城、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建设等等这些法律法规标准的前提下,城市规划专业、建筑专业也应该顺应历史发展而发展,思索怎么把龙洲湾建设得更好、更漂亮。(彭会/文 刘纪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