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铜梁城区200座厕所让群众“方便”更方便

发布时间:2022-03-15 16:18:35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珍珍


“不管是等着接学生还是坐公交,在这里都可以方便地上厕所了。”3月4,在国道319西环路公交车始发站旁边的无水生态公厕门口旁,准备乘车的冯婆婆赞不绝口。

不光是冯婆婆,附近的居民、乘客都对这座公厕大为赞赏。由于这里是公交车始发站,由此发车的公交车较多,聚集的司机、乘客都较多。“没有公厕前,公司还专门为我们司机租了个民房卫生间。但这个卫生间有点远,很不方便。”101路公交车司机张师傅告诉笔者,现在有了这个公厕,司机和乘客都很方便。

无水生态公厕建筑面积60平方米,从外形看整个建筑简朴大方,最大的特点就是无水生态。

那便池如何冲洗,厕所如何保持清洁呢?据介绍,与传统有水公厕相比,无水公厕的蹲位有差别,它采用国际先进的源分离技术。采用这种技术的厕所,如厕完毕后不用水冲,直接对大小便进行源头分离。排泄物进入降解装置后,利用微生物菌将粪尿降解成为液态和固态有机肥,实现排泄物资源化无害化处理。

笔者注意到,整座厕所干净整洁,几乎没有异味。公厕保洁员说,每天都要对公厕进行打扫、消毒。公厕内四面通风透气,里面还有“刷脸”取厕纸、湿度温度显示屏等智能设备。

“因为这条道路是国道,没有雨污管网,如果建普通公厕就有难度。”铜梁区城管局设施所工作人员戴浩然介绍,修建这种无水生态公厕不需要铺设供水管和排污管道,既对周边环境友善,又有选址灵活的优点。

据了解,根据全区2021年民生实事工作安排,铜梁城区去年新建5座公厕。截至目前,城市建成区共有可供市民如厕的厕所超过200座,包括市政公厕,农贸市场、车站、加油(气)站等社会单位厕所,以及机关事业单位对外开放的厕所。群众“方便”更方便。(李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