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阳县创新“自选动作” 走出党员冬训新路子

发布时间:2022-03-15 16:13:40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珍珍

近年来,重庆市云阳县立足实际,突破传统培训方式,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创新“自选动作”,积极搭建培训平台,走出了一条党员冬训新路子。

凤鸣镇开展实用技能培训。云阳县委组织部供图

面业培训促就业

“云阳面工做出全国7成鲜面,云阳面业加工年产值超600亿元。”云阳县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说,面工行业是全县党员群众创业就业的重要途径。云阳县在党员冬训中,充分挖掘“面业面工”资源,依托职业教育培训中心,开办“党员面工技能培训班”。

此外,培训班还邀请了经验丰富、发展势头好的党员面业致富带头人为“讲师”,以现场教学、经验分享和互动交流等方式,“面对面”分享创业经历,“手把手”教授从业技能,“一对一”建立师徒机制,让参训党员群众熟悉面条制作工艺、了解全国面业行情。“这次培训,开拓了我们的眼界、学到了技术,更加坚定了我们从事面工行业的信心。”沙市镇上坪村党员熊传兵表示。

面工培训。云阳县委组织部供图

直播带货拓销路

云阳是全市的农业大县,农产品丰富,如何拓宽销售渠道、增加农民收入?云阳把直播带货这一大创新和亮点,融入了党员冬训中。100余名农村党员种养殖大户走进“直播间”,实地感受网络直播带货氛围。并邀请县内知名“直播达人”,详细介绍直播带货行业行情、技能技巧,现场开展“云阳红橙”直播带货,让参训对象感受新业态、新方式带来的新变化。

不同于以往党员冬训的传统模式,云阳县针对农产品销售渠道单一的现状和问题,探索将直播带货搬上党员冬训课堂,全县30余名党员种养殖大户通过培训学习,成功走上了直播带货之路。大家一致认为,这次培训非常有意义、有价值,既让他们掌握了新技能,又能把全县的农产品卖得更多、更远。

渠马镇开展带货直播培训。云阳县委组织部供图

安全教育筑防线

“电信诈骗要谨防、消防知识需牢记、疫情防控应重视。”3月初,云阳县凤鸣镇锦屏村,当地民警王锐正在进行安全综合知识宣传。利用党员冬训契机,联合公安、消防、卫生等部门,针对村(社区)群众安全防范意识薄弱等问题,组织党员开展安全知识专题培训,让其成为义务宣传员,不断壮大基层安全宣传队伍。

同时,党员冬训动员进组入户向村(社区)群众发放安全、防疫等内容宣传单,党员现场讲述电信诈骗、火灾事故等案例,帮助安装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并提醒做好疫情防控。通过党员示范带动、多方发力,切实提高了基层群众安全防范意识,有效筑牢了思想防线。( 黄博智   云阳县委组织部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