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节建成58个就业帮扶车间 解决千余人就近就业

发布时间:2022-02-24 16:47:34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夏婷

就业是民生之源,近年来,重庆市奉节县结合地域优势、产业特点和群众实际需求,重点以“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式”为主,通过“企业+就业工厂”模式,扎实推进扶贫车间有序向就业帮扶车间转型升级,为乡村振兴提供新动能,更好地带动群众就近就业。

image.png
就业帮扶车间。陈芳 摄

拆线、绕丝、剪线……在兴隆镇的东升电子厂,村民吴奉琼与其他村民一起忙碌着,除了日常计件做工,吴奉琼还承担了厂里管理人员一职,负责日常的品质检查、分配岗位等工作。她说:“感觉在这上班挺方便的,带孩子和照顾老人都很方便,厂里给的待遇也还不错。”

为了照顾小孩,村民何长锐无法外出务工,家庭经济收入低。来到就业车间务工后,她勤学勤做,每个月平均工资在3000元以上,计件工资高的时候,还能拿到4000多元。

该车间主要从事电子元器件初加工,技术含量不太高,劳动强度不大,入行门槛较低,常年订单不断,为当地富余劳动力在家门口打工增收开辟了新渠道。“我们东升电子厂从2021年成为帮扶车间以后,带动周边劳动力近50人,在厂里上班的有20-30人,还有部分人拿回家加工,主要生产电子原件和连接线,销往苏州,目前效益还可以。”奉节县东升电子厂负责人说。

由于就业帮扶车间以计件方式计算报酬,许多村民选择“居家式”生产模式,直接将材料带回家进行加工,既赚到了钱,也顾到了家。今年47岁的粟兴清刚从厂里交完昨天加工的成品,又带回400颗电子元件在家制作。她说:“我们家里有老年人需要照顾,所以没有时间到厂里上班,自己在家里制作,努点力能做300-400颗,一天能挣100多元。”

在兴隆镇,像这样的就业帮扶车间有2家,已累计吸纳就业群众220人。“现在我们的就业帮扶车间有80名工人,已经达到饱和状态,订单还在源源不断增长,供不应求,我们兴隆镇将修建返乡创业园,到时候搬到创业园后扩大公司规模,解决更多的老百姓来就业。”奉节县金利电子厂负责人刘建军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据了解,近年来奉节县充分发挥就业帮扶车间促就业作用,建成58个就业帮扶车间,解决1157人就近就业,延续优化扶持政策,拓展丰富服务功能,提升就业帮扶能力,努力把就业帮扶车间打造成促就业促增收、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为广大农村群众创造就业“摇篮”。(陈芳/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