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龙坡警方打响全民反诈春季攻坚战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2-21 16:46:47 编辑:李柯佑

打着“在家动动手指就能赚钱”的名号,刷单诈骗成为了如今最常见的电信诈骗类型,而随着群众反诈意识的提升,骗子也不断翻新花样,在原本刷单诈骗的基础上衍生出新套路。近期,重庆市公安局九龙坡区分局打响全民反诈春季攻坚战,石桥铺派出所破获一起新型刷单诈骗案,警方在一通讯公司办公室内搜出数十部全新的苹果手机,这些手机均为诈骗所得,该案诈骗手法令人大跌眼镜——别人刷单骗钱,他们刷单“进货”。

去年下半年,石桥铺派出所陆续接到几起报警,报警人均称在电商平台刷单购买手机被骗,被骗的经历和以往常见的刷单诈骗无异:在网络上了解到可以刷单赚钱,随即添加对方微信,按照对方要求到电商平台购买商品,每单可获利几元到十几元,在逐渐信任对方后,为获取更高佣金,受害人又刷单购买高价值的苹果手机。在支付了数千元购机款后,就再也联系不上对方。

接警后,石桥铺派出所高度重视,迅速合并案件,组织精干警力开展案件侦办,民警在调查中发现,受害人购买的苹果手机全部正常发货!按照常规的刷单套路,购买商品是个幌子,骗子觊觎的是受害人支付的款项,如今交易成立,货物发出,民警判断,这是一种新型诈骗方式,收货人正是诈骗嫌疑人!

民警随即对收货人进行分析,却发现收货人使用了假姓名和假联系方式,办案民警改换思路,从取货人员入手,很快找到几名与案件无关的骑手,通过骑手,真正的嫌疑人浮出水面,并顺藤摸瓜明确了该诈骗团伙的其他5名嫌疑人。原来,该案系团伙作案,通过刷单诈骗的方式,该团伙每天都能收到受害人在正规电商平台购买的百余部手机,并将手机以通讯公司的名义售出,每日非法获利上百万元。

经过前期摸排,日前,九龙坡警方对该团伙成功实施抓捕,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九龙坡警方提示,电信网络诈骗手段层出不穷、不断翻新、防不胜防,但需谨记,刷单就是诈骗,不要相信天上掉馅饼,不贪图小惠小利,守护好自己的钱袋子。如遇诈骗请第一时间报警,并保存好聊天截图、转账记录等证据。(九龙坡公安分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