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海鹰:老旧小区改造别伤了“绿肺”

发布时间:2022-01-10 16:25:28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李柯佑

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民生工程和惠民举措,受到人们欢迎。然而,一些地方在改造时为了扩展空间,对原有的树木花草大肆砍伐,就连已经成林的大树也遭受厄运,使原本绿郁葱葱、鸟语花香的小区变得光秃荒凉起来。

俗话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不少老旧小区的树木花草至少培育生长了十年以上。这样肆意砍伐,顾此失彼,一扫而光,不得不让人心生惋惜。

树木花草不仅可以调节气候、净化空气、防风降噪,而且可以进行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释放氧气,有“绿肺”之称。绿色发展是一个现代城市发展的理念和方向,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城在林中、林在城中、人在绿中”,而小区绿化,就是一个城市绿色发展的底色。失去了底色,就失去了“绿肺”。

因此,在实施老旧小区改造的同时,应把生态修复纳入改造的重要内容,别一门心思只想到多几个泊车位和运动场所,首先应考虑对原有树木花草的保护和对绿地的完善,应学习一下“修筑公路遇到大树绕道走”的善举,别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四川省华蓥市融媒体中心 邱海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