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母城建筑口述丛书》《重庆母城侨界口述历史》首次亮相

发布时间:2022-01-06 10:36:10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夏婷

一个特殊的人群:自20世纪二三十年代开始从商,经历了艰辛创业、抗战颠沛、战后重建、新中国成立后的私私合营到公私合营的老工商业者;多年前不远万里回国,将青春和热血抛洒在了重庆大地的老归国华侨。他们中的每个人背后都有一个鲜活且动人的故事……1月5日,在重庆图书馆举行的《重庆母城建筑口述丛书》《重庆母城侨界口述历史》首发暨赠书仪式上,新出版的《重庆母城老侨口述历史》以这一群体作为口述对象,讲述这群渝中老归国华侨的曾经过往。

image.png
赠书仪式现场。夏婷  摄

 十年圆梦抢救口述历史刻不容缓

《重庆母城建筑口述丛书》的出版缘起偶然。据系列丛书主编戴伶介绍,在一次与重庆知名建筑师刘建业的交流中,讲述起想为重庆建筑以及建筑师做一个展览和一本书的梦想,带着感动、好奇、感慨和渴望。于是开始对母城渝中特色建筑的触摸,希冀探究附着在建筑本体上的历史文化,寻觅建筑与建筑人蕴藏的精神世界。

“口述历史就是在与时间赛跑,抢救即将消失的记忆。”戴伶说,出版《重庆母城侨界口述历史》时,给她冲击最深的是,这些年届八、九十岁的老工商业者健康状况都不容乐观,抢救口述历史刻不容缓。既是看到老归侨们数量凋零后的幡然醒悟,更是深刻意识到“时间”这项严峻的不可抗力,不得不与之赛跑——在一切变得太迟之前。

“渝中经济社会发展的非凡成就,包含了年迈的老归国华侨及家属的无私奉献。记录这段历史很不容易”。戴伶回忆说,当时所能联系到的在渝生活、工作过的老归国华侨仅有二十余人,他们或知情亲属大多年事已高,时间正在渐渐吞噬他们。2012年,重庆市渝中区政协主席陈大奎提出了文史工作要“延续历史文脉,创新工作载体,讲好渝中故事”,开启了政协重庆市渝中区委员会渝中文史资料公开出版的里程碑。从2012年开始筹划老归侨口述历史研究课题,到2021年《重庆母城老侨口述历史》终于编撰完成,十年曲折终圆梦。

十年一瞥,一串坚实的足印。其中,《工商渝中》是“渝中系列”文史资料朝口述历史迈出的第一步。其后,《重庆老商号——宝元通口述历史》《重庆母城建筑口述丛书》第一辑《经典越千年——重庆地标的诉说》《重庆母城侨界口述历史》等口述历史翩然而至。这些文史系列丛书推出,多维度广视角反映渝中工商经济、母城沿革、城市建设等发展全貌,让社会各界在文史资料的存史资政中,在笔墨书香的潜移默化中鉴往知来、团结奋进。

image.png
重庆母城建筑口述丛书。夏婷  摄

走近历史感悟口述历史魅力

据了解,为了编撰《重庆母城建筑口述丛书》第一辑《经典越千年——重庆地标的诉说》,拍摄到800多年前南宋重庆府衙署遗址的墙砖,记录下雕刻在解放碑内墙上的长城箭垛纹饰,爬过人民大礼堂的圆弧穹顶,在迷宫一样的白象居住宅楼内迷路,努力寻找消失的山城宽银幕电影院……一边感慨重庆历史文脉的厚重,一边真切感受到这座城市随势赋形,尊重和敬畏自然的力量。

在编撰过程中,众多的设计师、建筑师、史学家、文艺家拿出自己珍藏一生的手稿、图纸和史料,毫无保留地给予热情帮助和鼎力指导。工程师陈荣华三次前往人民大礼堂做实地讲解;史学家周勇亲自梳理文脉,收集史料;设计师张从正带病接受采访;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专业院院长景泉亲临重庆作专业指导并提出建议……戴伶说,希望通过记录、呈现这些讲述,把对设计建筑理想之信仰、对职业之操守、对创造之追求,浸润于字里行间;将建筑本体的生命和温度,城市文化的维度和深度,跃然于图片、手稿之上。

当然,其间犹有遗憾。如《工商渝中》采访时没有录制视频,仅是文字、图片略显单薄。从《重庆老商号——宝元通口述历史》起,所有采访过程全部录像,用形象和声音让记忆更加丰满,让口述历史更有价值。

戴伶表示,今后对口述历史的探索不会停歇,《重庆母城建筑口述丛书》第二辑和第三辑的新书即将付梓,以后还会精心编撰出版一系列文史资料,争取收录更多的历史记忆,以平凡见不凡,让重庆母城的人文情怀再暖几度。寄望多年以后,后人翻阅时代的书页时,透过这些记录,真实了解到当时的故事,透过故事品读到那些跌宕起伏的人生,还原波澜壮阔的历史。(夏婷/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