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奥体中心体育基础设施持续改善 市民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发布时间:2021-12-17 16:53:26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珍珍

今年以来,重庆市奥体中心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民意为导向,创新服务群众新方式,在微信公众号开设“我为群众办实事”互动专栏,广泛听取市民健身锻炼的需求和建议,并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持续改善各类体育基础设施,增进市民参与健身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五环广场

升级改造进行时 

“五环广场终于开始改造了,我们经常来这边跳广场舞,改造好了后我们锻炼肯定会更舒服、更安全。”对于五环广场的升级改造,家住渝州路街道的张宏表示十分期待。

前段时间,有市民在市奥体中心“我为群众办实事”互动专栏留言:五环广场需要换“新颜”,面对市民留言,市奥体中心迅速采取行动,将升级改造工程提上日程,目前已开始对五环雕塑及附近地砖进行维修改造。

据了解,本次五环广场升级改造从十月初开始动工,分为地砖和灯柱两个部分,投入资金超百万元,将全面改善五环雕塑陈旧斑驳、地面坑洼、排水沟盖板残缺破损等问题,为市民提供安全舒适的健身场所。

放风筝、打陀螺、练太极拳、跳广场舞……虽然还在改造,五环广场上仍有不少市民健身的身影。市民王学良表示:“在这里锻炼很方便,这次改造对我们锻炼影响并不是很大,升级改造是好事,我们都很支持。”

全民健身小广场

健身器材全部换新

周邦静   摄

“奥体中心全民健身小广场健身器材陈旧,现在来小广场锻炼的人很多,建议更换器材。”在市奥体中心“我为群众办实事”互动专栏中,有不少关于全民健身小广场的留言。

记者了解到,市奥体中心全民健身小广场于2004年建成,广场内设置了26组健身器材和1处健身驿站,日均健身人流量超过1000人次。由于广场器材日常人流量大、使用率高,部分健身器材因自然老化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磨损、开裂,给附近市民健身运动带来一定的隐患。

为了提升市民健身环境,确保健身场所的安全稳定,今年10月,市奥体中心将广场维修改造提上了议程。

据悉,本次维修改造工程历时半个月,涉及全部26组健身器材和1处健身驿站,不仅更换了全新的单人腹肌板、伸背器等健身器材,还对小广场单杠、太极轮、双人坐凳、三人引体、三人转腰器进行了升级翻新。

市奥体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市民的留言反馈,广场重新优化了器材的布设位置,新增了健身指示牌,图文并茂地注明了器材的使用功能和方法、锻炼的肌肉群、使用效果以及适用人群范围等。此外,还配备了专业人员对公共健身设施进行日常维护,为市民健身提供教学指导。

“奥体这边健身氛围特别好,这次健身器材换新又让我们有了更好的健身体验。”看到焕然一新的健身器材,家住杨家坪街道的刘军很是激动,“这些器材用起来非常顺手,而且安全牢固,我很满意。”

青少年足球训练场

硬件设施更加完善

家住石坪桥街道的李先生经常到奥体踢球锻炼,最近,看到重庆奥体青少年足球训练场的变化,他感到十分高兴。“足球场改造之后,我们踢球更舒服了,而且停车也非常方便、价格也实惠,是我和球友们踢球健身的首选地。”

重庆奥体青少年足球训练场位于九龙坡区奥体一支路,自2014年开放使用以来,一直深受广大市民的喜爱。球场内拥有1块十一人制标准足球场、3块八人制以及3块五人制足球场,极大地满足了市民运动健身的迫切需求。

如今,由于球场日常人流量大、使用率高,加上球场工艺老旧,逐渐出现设施陈旧破损、草地凹凸不平等问题,影响市民使用,并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为此,市奥体中心专题研究足球训练场改造问题,多次前往其他专业足球场馆进行调研考察,围绕场地硬件、基础设施、专业设备、区域规划等多个方面进行了重点部署。

“这次改造升级,我们不仅邀请了行业专家进行论证勘察,更是邀请了一部分长期在奥体踢球锻炼的市民代表,来给我们足球场找问题、提建议,帮助我们更好地解决、满足普通市民的健身需求。”市奥体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本次升级改造历时近两个月,以球场人造草坪铺设、基础设施维修为主,重新铺设人造无害草坪超6000平方面积,并修补了十一人制足球场地人造草开裂、脱线等问题。重新铺设的人造草坪由田园绿、柠檬绿两种深浅不同绿色组成,不仅在视觉上体验升级,还可以不受天气影响,长期保持色泽鲜亮。同时,还采用人造草减震垫技术,以具备更优良的可控滑动性和更高的耐磨性。此外,足球场还优化完善了医疗、监控、照射灯等硬件设施设备,为市民提供更舒适、安全的健身环境。(曾建渝/文   周邦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