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铜梁:《跨过鸭绿江》首映 89岁抗美援朝老兵观影忆峥嵘岁月

发布时间:2021-12-18 22:35:31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李柯佑

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出品的电影《跨过鸭绿江》于12月17日在全国上映。当天上午,铜梁部分观众在影院观看了这部“全景式、史诗式”展现抗美援朝战争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作品。

image.png
李慧敏 摄

影片以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彭德怀的视角讲述,从中央领导的战略思维、志愿军将领的战场谋略、前线志愿军战士的浴血奋战等多个维度,再现了东西两线和五次战役中一场场可歌可泣的战斗,全面还原了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呈现出我军为在这场艰苦卓绝的战争中所付出的牺牲和努力,弘扬了中华民族不畏强权霸权、敢于斗争的钢铁意志和顽强品格。

看着影片中熟悉的场景,今年89岁的抗美援朝志愿军老兵关永华回忆起那段难忘岁月。1950年,18岁的关永华参军入伍。同年10月,抗美援朝战争爆发,关永华随同大部队入朝作战,成为一名通讯员,无数次亲历敌军的大轰炸和枪林弹雨。

“电影的场面太真实了,反映了志愿军在战场上英勇善战、不怕牺牲的精神。”关永华感慨地说,“当年在装备劣势、极端恶劣的条件下都能打胜仗,以后我们还有什么困难克服不了的。”

image.png
李慧敏 摄

影片在结尾处,出现了邱少云烈士在烈火中坚韧的形象,让邱少云烈士纪念馆讲解员逯娟热泪盈眶。“虽然经常都在讲述邱少云烈士的故事,但是这部电影将我们仿佛带到70多年前,亲历志愿军将士为了保卫祖国保卫家乡,在抗美援朝战场上,在艰苦卓越的环境中,奉献出了自己的一切。”逯娟说,“作为一名讲解员,一定要继续把传承抗美援朝精神与实际工作相结合,把更多感人的故事讲给大家听。”(李慧敏/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