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中区公安分局:群防群治 构筑“全民反诈”铜墙铁壁

发布时间:2021-12-03 15:46:20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夏婷

12月4日是第八个国家宪法日,也将迎来第四个“宪法宣传周”。为进一步推进宪法宣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活动在基层的落地落实,凝聚共识,形成合力,掀起宪法宣传活动热潮,推动重庆市法治宣传教育取得新成效。12月3日,在第八个国家“宪法日”到来之际,重庆市2021年“宪法宣传周”主题公益集市暨渝中区宪法宣传反诈骗活动在渝中区时代天街广场启动。

活动由渝中区公安分局、西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主办,“西牛学苑”国家级投资者教育基地、江北区绿叶义工志愿者协会承办。

在启动仪式现场主题公益集市,设立有综合服务区、普法宣传区、反诈宣传区、投资风险教育区、学习问答区等区域,根据集市浏览图,以“赶集”互动的形式,为现场观众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

在反诈宣传区,来自渝中区公安分局反诈宣讲团的志愿者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法治创意活动,提升广大市民对电信网络诈骗的最新知识、常用手段的知晓率,提高了市民的自我保护和自我防范意识,吸引了一大批市民、游客驻足参与,在欢声笑语和“沉浸式”体验中,共同构筑起“全民反诈”铜墙铁壁,打开了群防群治全民反诈的新局面。

据统计,今年以来,渝中区反诈骗中心累计拨打预警劝阻电话87589次,发送预警短信13732条,上门预警劝阻2605次,劝阻精准率达97%,劝阻金额208.8万元;累计破获电诈现案181起,抓获涉诈嫌疑人406人,挽回经济损失367.23万元,渝中全区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已连续六月呈下降趋势,同比降幅达21.9%。

反诈宣传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和密切配合。下一步,渝中区将进一步加大全民普法力度,不断提升全体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推进全民守法。(夏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