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云雀”唱响山城 争做“进城入圈”的文化使者

发布时间:2021-10-18 15:54:02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何静怡

10月16日晚,一场音乐会演出短视频在重庆、广安两地市民朋友圈中广泛传播,清脆婉转的歌喉、灵动欢愉的舞台呈现,让人如痴如醉。这场广安云雀女子室内合唱团在重庆国泰艺术中心云瑚音乐厅举行的高标准音乐会首秀,在两地文化艺术界引起极大反响。

“相当不错,声音呈现和舞台表达都十分到位,具有较高专业水准。”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重庆市音乐家协会顾问、原重庆市合唱协会副主席潘裕礼全程观摩了音乐会后点评道。潘裕礼表示,一支非职业社会合唱团能带来如此高水准的舞台效果,侧面印证了广安合唱事业近年来取得的长效发展,“希望以合唱艺术为有效切入点,深入推动川渝两地文化艺术交流,进一步促进两地城市文脉和文化积淀交融。”

川渝两地山水同源、文化同脉。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两地文化交流正逐渐走深走实。本次音乐会,广安云雀女子室内合唱团特地邀请了重庆云雀女子室内合唱团作为嘉宾团队,双方共同携手演出了节目《桃花红杏花白》。此外,重庆云雀女子室内合唱团还独自呈现了《小鸟》《摇篮曲》等经典曲目。

“和广安朋友同台演出,在凝聚双方友谊的同时,也让我们找到了很多学习和借鉴的地方。接下来,我们也将努力提高自身水准,争取更多交流机会。”演出嘉宾方、重庆云雀女子室内合唱团成员陈英表示,在演出前,重庆云雀女子室内合唱团受邀多次前往广安开展融合训练,双方团员在训练中结下了深厚情谊,也为双方更深入交流合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演出效果很好,这次和重庆合唱团队的配合很默契。”广安市合唱协会主席、广安云雀女子室内合唱团团长兼指挥范敏告诉笔者,目前,广安市合唱协会正以此次音乐会为契机,积极开展第三届“川渝声情”合唱艺术交流展览周活动筹备工作。“市委提出,‘要深度融入重庆都市圈,加快推进一体化发展’,我们希望做广安‘进城入圈’的文化使者,共同推动两地文化交流迈上新台阶。”范敏表示,将带领广安云雀女子室内合唱团,进一步加大赴渝交流演出力度和频次,为双方文化交流作出新的贡献。

“这种民间文化艺术交流形式,为我们文旅系统深入推进川渝两省市交流合作奠定了基础、提供了工作新思路。”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市委旗帜鲜明地提出“亮山亮水亮文化”理念,就是督促我们加大对广安山水风貌、独特文化的对外传播力度,以城市气质、文化形象聚集人气、汇聚商气、推动发展。接下来,市文广旅系统将以“亮山亮水亮文化”为思想引领和行动遵循,加强与重庆文化艺术团体交流对接,找到更多合作切入点,谋划更多互访交流活动,进一步加强双方文艺团体、文化活动交流合作,扎实开展区域性文化学术交流、艺术展览、文艺演出等活动,聚力推动市委发展理念在文化艺术领域落地落实,为川渝两地文化交流和精神文明构建提供更大的舞台。(杜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