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文县:产业转型加快推进

发布时间:2021-09-24 15:51:17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何静怡


兴文县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兴文县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以产业转型升级为突破口,着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明确培育“3+6”成长型产业体系,加速形成新的增长动能,苗乡兴文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着力产业培育 加快绿色转型

从县城驱车到周家镇,一路上植被茂密、空气清新。过去,周家镇是兴文县矿业经济的一颗明珠,煤矿盛产时期,煤硫企业一度接近30个,煤炭产量占到全县三分之一。

image.png


新兴产业  

随着国家宏观经济的调控,周家镇紧扣“转型”主旋律,产业布局从地下转到地面、从“黑色”变为“绿色”,特别是蚕桑产业,在全省同类产业中独树一帜,被省农业厅授予“四川省特优蚕茧生产基地”称号。

周家镇由“黑”到“绿”的蝶变只是兴文县积极调整产业结构的一个缩影。五年来,兴文县主导产业实现由“黑”向“绿”转型、新兴产业集聚发展,有序关闭煤矿35个,关闭县城周边10公里范围内所有采石场和石粉加工厂,煤炭行业增加值占全县工业增加值比重由2015年的44.2%下降至2020年的5%。

五年来,兴文县着力产业培育,发展模式绿色转型。明确培育“3+6”成长型产业体系,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新兴产业发展壮大。以农业园区建设构建现代农业体系,建成2万亩稻虾示范基地,方竹产业园区创建为省级现代竹产业园区,粮油现代农业园区创建为省三星级现代农业园区,获评全国产粮大县。以工业园区承载工业集群发展,工业园区升格为省级经济开发区,入驻企业96家,率先推动“以竹代塑”,竹、新型环保建材、安全食品三大产业集群初步形成。仓储物流、数字经济等生产性服务业加快发展,医疗康养、夜间经济等生活性服务业蓬勃兴起,发展动能从粗放资源依赖向绿色多业并举有序转变。

 盘活文旅资源 打造富民产业

走进僰王山镇永寿村,一栋栋充满苗族风情的民居错落有致,漫山遍野的翠冠梨树郁郁葱葱,成群结队的兴文山地乌骨鸡散漫地在林下觅食,三三两两的游客徜徉在旅游步道上,感受喀斯特地貌景观的神奇和田园风光的如诗如画。

image.png


富民产业 

说起永寿社区村,很多人都会冠以“全国农村幸福社区村”“长寿之村”等美誉。不过,在几年前,这里还是贫困村。2014年识别为贫困村,贫困发生率高达22.27%。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永寿社区村形成了旅游扶贫发展规划、美丽新村规划和乡村振兴示范区规划多规相融、多业并重的发展格局,以农促旅、农旅结合、以旅强农。到2020年底,全村人均纯收入由当年的4376元增长至18569元。

兴文县文旅资源丰富,有喀斯特地貌、山岳峡谷、溪泉湖潭等自然旅游资源,以及僰人文化、苗族风情、红军长征革命遗迹等人文景观。目前,兴文县国家4A级旅游景区达4家,旅游服务综合体等一批重点文旅项目建成投用,获评全国康养百强县、首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依托文旅资源优势,兴文县旅游人次和旅游收入等重要考核指标长期位列全市前列。2020年全县接待游客1092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08亿元,位居全市第二。

image.png

旅游服务配套项目 

旅游市场火爆的同时,兴文县加快推进旅游服务配套项目,不断激发旅游发展新动能。近日,笔者来到位于光明新城的希尔顿惠庭酒店项目施工现场,百余名工人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内部施工,整个酒店主体大楼、外墙装潢已全面完成,各项建设已进入尾期,预计10月底投入试运营。

未来五年,兴文县将主动融入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实施“文旅融合,全域旅游”战略,发挥红色文化、苗族文化、僰人文化、地质科普文化优势,推动文旅深度融合,打造一批旅游精品景区、旅游精品线路、特色文旅节会、文旅优质企业。(梁俊/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