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水县“四化”举措擦亮民生幸福底色

发布时间:2021-09-24 13:32:05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李柯佑

五年来,邻水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加大民生投入,不断织密织牢民生保障安全网,一个个看得见摸得着的惠民政策、一项项落地生根的惠民福祉,一件接一件的民生实事让老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书写了改善民生的崭新篇章。

image.png

民生保障“普惠化”提标托起百姓幸福梦

近日,在四川劲德兴汽配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今年入职的员工张强正在和工人师傅一起忙着检测、打包、装箱,一只只监控设备机箱不停地从生产线上流转下来,整个车间井然有序。

张强家住邻水县观音桥镇,之前一直在外务工,今年春节回家,通过参加网络直播招聘会,他应聘来到该公司上班。“这里工资待遇不错,还能照顾老人和小孩,所以就决定留在家乡工作。”张强说。

为切实解决用工难题,促进企业稳定发展,五年来,邻水县积极开展园区“送岗”服务,举办大型专场招聘会,并同步开展各类线上招聘活动,通过实施“优惠政策、就业培训、各类补贴”等措施,积极搭建用工平台,助力企业打造群众家门口“就业圈”,促进经济发展与群众就业。截至目前,该县新增城镇就业5.2万人,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服务和保障农民工工作先进县。

image.png

惠民生方能顺民心,顺民心方能聚民力。过去五年来,该县坚持脱贫攻坚头等大事,投入各类资金69.3亿元,2018年贫困县摘帽、2019年全域脱贫,贫困群众人均纯收入由“十二五”末的2724元增长至9882元,连续三年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等次为“好”、获评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县。坚持每年70%以上新增财力用于改善民生,实施民生工程547项,‘交房即交证”改革深入推进,基本实现法定人员参保全覆盖,城乡低收入人群应保尽保,成功创建国家级农村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示范县,群众生活年年有变化、年年有提升。

公共资源“合理化”配置 满足百姓新期盼

色彩夺目的外观设计、安全丰富的户外活动空间、童趣盎然的园内布置……9月13日,邻水县第十五幼儿园正式开园,邻水县又新增一所优质公立幼儿园。

五年来,邻水县始终坚持把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先手棋,聚焦幼有所育、学有所教,新(改)建公办幼儿园39所,改造薄弱学校95所,“大班额全面清零,连续28年高考本科上线人数全市最多”。全县稳步实施优质均衡创建,教育公平迈出坚实步伐。

教育医疗养老事关千家万户,关系民生福祉。邻水县围绕群众最现实、最紧迫的需求,合理化配置公共资源,着力补齐教育医疗短板,办好优质教育、加快医改建设,完善养老服务,推动社会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聚焦病有所医、疫有所防,全面完成4家县级医疗机构和各镇中心卫生院标准化建设,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创建为“三乙”医院,新建县疾控中心试验大楼,建成核酸检测实验室5个,慎终如始落实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累计接种疫苗92.4万剂次,连续19个月无本土病例发生。

聚焦老有所养、老有所安,新(改)建公办敬老院11所,建成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

 精神文明“优质化”发展 开启百姓新生活

2020年11月20日,邻水县石滓镇大步口村荣登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榜。

2020年12月3日,邻水县成功入选第五届四川省文明城市。

......

这样的成绩,成为五年来该县社会文明程度和公民文明素养大幅提升的最好例证。

精彩不仅于此。五年来,该县先后建成国家一级文化馆、全市唯一的县级博物馆,成功创建全国文明村镇5个、省级文明村镇6个,县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投入运行,原创大型历史川剧《南海李准》荣获全省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不断丰富,成功创建第五届四川省文明城市。广泛开展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推荐评选活动,入选中国好人1名、四川好人13名,邻水人的精神风貌广为传播、广获赞誉。

平安法治“纵深化”推进 筑牢百姓平安圈

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不久前,邻水县牟家镇乱石村的蒋某在为张某家的房屋进行装修时摔倒受伤,也因此两家产生了一些矛盾,牟家镇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获悉此事后,立即召集当事人双方进行调解。在当地司法所长、乱石村村支书、甘坝中心学校退休干部等人组成的调解队伍的努力下,本次矛盾纠纷很快便成功化解。 

 这是该县乡镇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的一个小场景。五年来,邻水县建立完善“134”基层治理体系,扎实抓好平安邻水、法治邻水建设,深入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建成全省首批县级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创新实践基地,成为全省县级“多合一”中心示范样本,“3+1'”诉源治理、“五老劝调” 等经验分别受到中央政法委、司法部肯定推广,信访总量、刑事案件分别较“十二五”末降低70.7%、16.8%,五年来无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成功摘掉全国外流贩毒问题关注县、全国煤矿安全重点县、全省社会治安突出县三顶“帽子”,获评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全省维护社会稳定先进县,“邻水生活” 安全感很足、和谐度很高。

一系列有温度、惠民生的好政策,呼应群众关切,补齐民生短板,把民生实事办到了群众心坎上。增进民生福祉,奋进崭新时代,民生蓝图已绘就,邻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正在一一实现。(唐力/图文)